用镜头捕捉家乡的美!自贡第二届原创短视频大赛渐入高潮

2020-12-06 13:1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2月5日,近百名自贡拍客、媒体代表走进创文社区、繁华商圈和数家企业,开展“自贡银行杯·爱创文爱家乡”自贡第二届原创短视频大赛首次拍客行采风活动,也标志着本次短视频大赛渐入高潮。

随着活动的深入,拍客们将通过短视频的表达方式,全方位立体展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四川省自贡市在创文举措、城乡新貌、身边变化、群众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和巨大进步,形成“爱创文爱家乡”的浓厚氛围,展示越来越美丽的自贡。

扎染设计大师非遗传承人展示扎染技艺 墨翠精品吸引拍客狂拍

“啧啧!这条龙真漂亮!”上午8时过,拍客行活动走进自贡蜀颉扎染。在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各式扎染产品让拍客们眼花缭乱。这里的扎染有艺术收藏系列、特色礼品系列、家居生活系列、服装系列、文化创意系列等多达200多个品种。

据悉,“自贡扎染技艺”是2008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自贡扎染技艺生产基地,75岁的扎染设计大师李五中和国家级非遗自贡扎染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常丽先,向大家展示了扎染的设计、制版、图印、扎缬等工艺流程。

据了解,作为鸿山集团旗下的自贡扎染公司、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蜀颉扎染开发了多种扎染新产品,在历年的参展评优活动中荣获“天马金奖”“国际博览会银奖”“国家旅游优质产品”“四川名牌产品”等五十余项部省级大奖,已取得国家扎染发明专利。

随后,拍客们来到玉和祥珠宝。随着负责人的介绍,拍客们对—选料—切割—设计构思—雕刻加工—抛光打蜡—做质检证书—成品—上柜的整个工艺过程了然于胸,长了见识!

“啧啧,这块墨翠真漂亮!”几名拍客围着一个展柜里的墨翠精品,品头论足、爱不释手,手中相机“嚓嚓嚓”一阵狂拍。

创文社区拍摄社区艺术团精彩舞蹈 走访繁华商圈爱琴海

上午10时过,拍客行活动来到自贡国家高新区国湖社区。在这里,拍客们体验和拍摄了廉洁文化广场、社区创文展板、社区图书室及道德讲堂、社区活动室等,社区党总支书记雷利向大家介绍了社区走在自贡前列的创文成效和经验做法。

在广场上,社区艺术团的成员们还为拍客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展现社区居民文明向上、精彩纷呈的生活常态。在党群服务中心内,雷利向拍客们介绍了社区的“1+2+4”工作法。通过工作法的实施,在疫情期间国湖社区成为自贡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随后,拍客们来到自贡高新医院。在院方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参观体验,向拍客们介绍了医院的特色肿瘤诊疗技术。拍客们仔细地倾听,并在医院里从不同角度拍摄院区的亮点。

在最后一站的华商国际城,拍客们在营销中心听取“城市繁华中心”的规划讲解后,前往爱琴海购物公园、南湖生态公园等点位进行拍摄。

“这次集中采风点位丰富,从人文景观到商圈企业一应具全,让我们用镜头尽情领略全国文明城市自贡的卓越风姿,令大家对家乡对城市更加充满了信心和热爱!”拍客黄先生意犹未尽地说,下次还想参加这种“爱家乡拍出来”的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