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盐都】耍飞刀 重叠几张八仙桌 富顺童寺“高桌狮灯”这样舞

2020-09-09 14:3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游正富 曹治 记者 秦勇

近年来,在自贡市大大小小的文艺调演或大型庆典上,总是少不了富顺县童寺的舞狮队伍。敲锣打鼓,雄狮翩翩起舞,赤脚踏于桌面,身披狮身,手执狮头,拾级而上,还要与舞狮尾的人搭档,在重叠成5米高的八仙桌上灵活地跳跃,手中舞动的狮子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幻化出万千气势,其衣演难度高、过程惊险,四座皆惊,掌声雷动。

富顺县,自西汉产盐,富甲一方。经济富裕,带来了文化繁荣。早在明代,富顺便享有“才子之乡”的美誉。

优越的人文环境,厚重的历史积淀,在距离县城27公里的童寺镇,孕育和催生了童寺舞狮,舞出了特点,形成了一方风格。舞狮绝活“高桌狮灯”。2009年,藏身民间的高桌狮灯被评为自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数百年来,遍及富顺童寺及周边的杂技团、民间社火都将舞狮视为重要开场。无论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只要舞狮队表演,便会引得三村五邻群众前来观赏。

据了解,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古时又称为"太平乐"。狮子是由彩布条制作而成的,每头狮子一般由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

舞狮有南北之分,北狮在长江以北较为流行;而南狮则是流行华南,南洋及海外。近些年来亦有将二者溶合的舞法,主要是用南狮的狮子,北狮的步法,称为"南狮北舞"。

传统的舞狮包括地面舞狮、高台舞狮的各式内容,而童寺的“高桌狮灯”是以舞狮子配以耍飞刀、八仙桌数张为主的表演形式,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上高桌”是“高桌狮灯”中最具代表性的环节,是将几张八仙桌依次重叠.表演者在不系保险绳的情况下爬到顶端,做出各种舞狮的动作,“高桌狮灯”这个名字也是由此而来,完整的表演一次要持续两三个小时。

别看一张桌子只有一米左右的高度,但五六张八仙桌重叠起来的高度,就有两层楼左右那么高了。桌子最高时可重叠到十五张以上,其表演过程高难、惊险、滑稽,它增加了表演的难度、具有故事性,深受群众的喜爱。

“高桌狮灯”这是近年来自贡市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中的一个重大发现。

提起童寺镇民政村“高桌狮灯”,当地人就会想到一个名字,那就是“卓狮子”卓忠旗。今年57岁的卓忠旗,师承父亲卓万成,舞狮已50余年。

19世纪末期出生的卓万成,自幼喜欢舞狮,常忘情地追着乡间草戏班走村串户看表演。师承家传。卓万成学习十分刻苦,20岁时已具十分功底,于是开始舞狮生涯。

卓忠旗出生在舞狮世家,自幼跟随父辈学艺。8岁到19岁期间,每天坚持基本功练习,从不问断。

相传已6代卓氏“高桌狮灯”十分注意新人的培养,在发掘后人的过程中,卓忠旗的小孙子表现出特有的天赋,学艺的过程中,也表现出桌家人对舞狮独有的热情。此外,卓忠旗还发现了几个身体素质好,领悟能力强的苗子。在工作之余,他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弟子身上,就如儿时父亲训练自己一样。

“高桌狮灯”已受到各级文化部门重视。卓忠旗也表示带领弟子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级文艺表演,唤起大家的关注,以此来加强对这门古老技艺的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