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溪河枯水期浅滩裸露 自贡发现壶穴奇观

2020-06-12 15:0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勇

6月12日,记者从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近日,该市在文化旅游资源的普查调查中发现了“釜溪壶穴奇观”等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壶穴奇观位于釜溪河沿滩区仙市段河畔,在釜溪河枯水期浅滩裸露时,方能揭露其神秘面纱。

壶穴奇观规模宏大,长约2公里,宽约40米,由成千上万的单壶穴组成。单壶穴直径3至40厘米不等,深浅不一,多呈圆形、椭圆形、弯月形、葫芦形、马蹄形等凹槽状、簸箕状等,数量多、形状美,极其罕见,是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下,留给盐都的宝贵财富。

据了解,壶穴的形成需要几百万年甚至上千万年。首先,必须有一定落差的砂岩河床。釜溪河床为晚侏罗世下沙溪庙组一段底部灰色厚层——块状细——中粒长石砂岩中,砂岩单层厚70厘米至1.2米,为壶穴群景观的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其次,河床中要有节理、裂隙灯薄弱面。釜溪河床岩石中发育的节理、裂隙薄弱面,为壶穴群景观形成提供了构造条件。

最后,河水长期流速快且相对稳定。釜溪河流域面积3472平方公里,河长190公里,天然落差360余米,平均坡降约1.9‰,多年平均年降水量1000至1080毫米,大都集中在6月至9月,最大年降水量自贡段1876.8毫米,局部地段水流湍急,在洪水季节,从上游来水中携带有大量的沙、卵石,为壶穴群景观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水动力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