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龙行泰国 26年后自贡恐龙赴泰国再展英姿

2019-05-08 16:4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5月5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后上班第一天。清晨下过一阵小雨,空气格外清新。“轰轰轰”的声音打破了早晨的宁静,在龙宫守护者的指挥下,一辆大卡车缓缓驶进恐龙园区。“今天,到泰国展览的展品起运!”研究部副主任江山一脸喜悦地说,在他身旁陈列部、研究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运化石箱,市场部的小倪正埋头在一个本子上做着记录。

今年,是泰国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局诗琳通博物馆建馆十周年。为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诗琳通博物馆将于5月23日至6月25日举办十周年庆典活动暨“亚洲恐龙大展”。众所周知,诗琳通公主酷爱恐龙,一直鼎力支持泰国恐龙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泰国东北部发现了许多恐龙化石。为了向她致敬,2006-2012年泰国新发现的一种禽龙类,被研究命名为“诗琳通龙”,诗琳通博物馆的名字也源自公主之名。

2018年新年伊始,诗琳通博物馆就开始策划十周年庆活动,并向自贡恐龙博物馆递来了橄榄枝,邀请自贡的恐龙守护者和自贡恐龙参加这次重要的活动。经过长达一年的沟通,终于促成了自贡恐龙再度出展泰国。在自贡恐龙博物馆显赫的藏品榜单中,诗琳通博物馆点名“亚洲第一长龙——合川马门溪龙”前往泰国,另外还有带毛恐龙化石近鸟龙以及其他4件珍贵的特殊标本。为了展示马门溪龙的英姿,诗琳通博物馆专门为它设计了一个大型帐篷。

“上次自贡恐龙到泰国展览是1993年,在曼谷,有26年了!”研究部主任叶勇回忆说。1993年12月至1995年1月,自贡恐龙首次在泰国曼谷登台亮相,总共接待世界各国游人155万多人次,在暹罗王国引起巨大轰动。开幕式当晚,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观众超过10万人次。泰国华文报纸《星暹日报》称“中国自贡大恐龙景况震人心魄、无与伦比”。

从2013年起,自贡恐龙博物馆与泰国矿产资源局开启了友好交往,并与其下属的普旺化石研究中心和恐龙博物馆缔结了姊妹馆,与诗琳通博物馆等其他4个单位建立了友好关系。6年来,泰方共7次派员约50人到自贡恐龙博物馆交流学习,自贡恐龙博物馆也曾受邀派员到泰国访问交流。去年6月,双方签署了合作纪要,在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化石研究、展览交换与会议组织等方面达成了三年合作计划。

去年,中国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的开幕式上,泰国矿产资源局局长TawsapornNuchanong博士专门发来祝福视频,说:“中国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与泰国普旺研究中心及恐龙博物馆之间,开展了姊妹博物馆合作项目,共享博物馆管理经验,让泰国的恐龙博物馆得以成长,逐步显现国际水准,两国的关系也紧密地联系起来。由此,我要向自贡恐龙博物馆的管理者和职工们致以深深谢意,感谢你们对泰国恐龙博物馆的关注……”随着合作的深入,中泰恐龙博物馆的友谊将沿着丝路越走越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