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彩灯 自贡彩灯点亮“夜上海”

2020-06-08 14:5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勇

6月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与自贡市政府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通过“进博会+自贡彩灯”的方式,发挥自贡彩灯展示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优势,助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深化文旅、展会、产业等多领域合作对接,助力自贡在更高的国家平台和更广的国际舞台上展示形象、取得更好的开放成果。

自贡市政府还分别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对外开放、招展招商、互惠推广、文旅推介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自贡灯会”品牌进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共同开发进博会吉祥物“进宝”系列彩灯特色文创产品,联合举办进博会主题灯会、恐龙主题展会,实施自贡灯会点亮“上海夜生活节”项目。

6月6日晚,上海首届夜生活节开幕,被誉为“天下第一灯”的自贡彩灯引进活动现场点亮“夜上海”,“66品进博、逛国展、赏灯会”主题活动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自贡为这次活动精心打造了大爱无疆、如意竹福、碧草露珠、上海皮影、上海美食、有你是福等27个主题灯组点亮“四叶草”,让游客体验到自贡彩灯的独特魅力。

自贡彩灯还将亮相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重点打造环国展中心景观彩灯、国家馆门厅彩灯、第三届进博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元首嘉宾通行之路彩灯。同时,自贡还将开发和制作进博会吉祥物“进宝”系列彩灯特色文创产品,扮靓上海城市夜景,让自贡彩灯更加产品化、标准化,以小巧玲珑的“身形”走进千家万户。

近日,自贡提出要进一步赋予彩灯时代内涵、融入现代元素、创新理念思路、培塑特色品牌,坚持“彩灯+”“+彩灯”,推动彩灯产业转型突破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彩灯”是借助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样的高端平台提升自贡灯会影响力,也是疫情严重冲击彩灯产业造成巨大压力下倒逼创新发展。

具体来说,在自贡灯会已成为中国著名节庆品牌和国际文旅节庆品牌的基础上,提升自贡灯会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常态化项目;探索彩灯产品常态化、运营机制市场化、传播手段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把传统彩灯推向更多的国际级展会、论坛、赛事和活动平台,用彩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自贡彩灯主动融入国内外城市、景区景点、度假小镇等举办的庆典活动、主题旅游、开市开街、文创集市等,让彩灯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表达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