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福源灏民居重焕生机

www.scol.com.cn (2018-11-01 10:55: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杨国庆徐昭磊  

昨日下午,由文物和建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到自贡市富顺县福源灏民居实地查看了该民居的抢险排危工程的实施情况,专家组对福源灏民居的维修给予肯定,同意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意味着,这座经历了200多年历史的清代庄园重新焕发了生机。

福源灏民居始建于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占地52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其建筑精美、保存完整,是富顺县唯一保存基本完整的清代庄园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07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自贡已将其列为第九批国保申报推荐单位。

2013年以来,福源灏民居处于无人使用管理状态,消防安全隐患较大,且因年久失修,已出现屋面漏雨,檩、桷及部分木构架糟朽,白蚁蛀蚀,部分墙体垮塌、开裂等险状,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极有可能造成建筑本体垮塌。

2018年6月14日,国家文物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元(原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副会长付清远、国家文物局专家刘若梅等一行现场视察福源灏民居后,一致认为该民居规模宏大,布局合理,建筑工艺颇具地方特色,具有极高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但民居保护现状堪忧,建议地方政府加强建筑本体及安全保护力度,积极完善国保申报文本编制,并对以后合理利用提出保护性规划。福源灏民居的危险情况也引起了市、县领导高度重视。2018年6月21日,富顺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县财政局、规建局、东湖镇政府、文体广新局、文物局等单位负责人一行专程到福源灏民居进行现场调研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由县财政安排400万专项资金,立即实施福源灏民居抢险排危工程。据悉,由地方政府自筹上百万资金实施文物保护,在自贡尚属首次。

昨日下午,通过现场查看和座谈,专家组认为,福源灏民居抢险排危工程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抢险排危工作,部分的地方施工效果达到了良好,为民居的下一步的恢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意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徐昭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