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侏罗纪世界(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www.scol.com.cn (2018-10-09 10:30: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国庆  

初秋的自贡,天高云淡,山色葱茏。汽车在宽敞、流畅的高速公路上飞驰,两个多小时前还在成都,在车上打个盹儿,睁眼便是举世闻名的自贡恐龙博物馆。

自贡是侏罗纪“恐龙之乡”,以恐龙化石埋藏点多面广、数量巨大、种类众多、保存完好、层序连续等特点著称于世。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自贡市东北部,距市中心10公里,是在“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建设的大型遗址类自然博物馆。1987年建成开放,是亚洲建成最早、影响最大的恐龙博物馆,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恐龙博物馆之一,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

太白华阳龙复原图
  凌 曼绘

太白华阳龙骨架
  余 勇摄

李氏蜀龙骨架
  余 勇摄

壮丽的侏罗纪生命演进画卷

这个总建筑面积11800平方米的恐龙博物馆,绿意盎然,生态宜人。博物馆分为游客中心、主展馆和地质遗迹馆三大部分,其造型各具特色,寓意深远。游客中心好似一只巨大的剑龙张开双臂,迎接四方来客。主展馆远眺如同一座巨型岩窟,近观又似一具侧卧着的恐龙,它以“洪荒时代,一堆化石”为构思基调,宁静而灵动。新地质遗迹陈列馆犹如一个刚刚破壳的恐龙蛋,掩映在碧绿丛林中,树影婆娑,若隐若现,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自贡恐龙博物馆堪称我国现代博物馆建筑设计的经典之作,曾获中国建筑设计金奖。

博物馆的主体陈列“神奇的侏罗纪世界”包括“恐龙世界”“化石遗址”“中央大厅”“恐龙时代的动植物”“珍品厅”等五个单元。

恐龙皮肤(印痕)化石
  余 刚摄

自贡恐龙博物馆化石埋藏现场 
  余 刚摄

走进主展馆,迎面是一道石砌屏风,上面镌刻着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的“恐龙群窟,世界奇观”8个鎏金大字。沿着地面上的“恐龙足迹”往前走,就步入了“恐龙世界”展厅。

“这里是名符其实的侏罗纪恐龙世界!”自贡恐龙博物馆副馆长李飚说。800平方米的大厅内,陈列着20多具大小不一、种类不同、形态各异的恐龙骨架。这些恐龙骨架全部出土于自贡,采用开放的场景式陈列和有故事情节的拟人化组合方式,讲述着恐龙时代的一个个有趣故事:“生死时速”“奋起反击”“结伴而行”“舐犊情深”……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侏罗纪生命演进画卷。

眼前的自贡四川龙,是一种肉食性恐龙。体长约6米,头骨很大,牙齿尖锐,呈匕首状,边缘有锯齿。颈部和躯干短,尾部长。前肢较短,后肢长而粗壮,趾端有锐爪。它是自贡地区侏罗纪中期最凶猛的捕食者之一。

四川巨棘龙是一种形状非常奇特的剑龙,体长约5.5米。其肩部长有一对巨大的“逗号”状骨棘——副肩棘。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与肩带骨骼呈关联状态保存的副肩棘,为确认其准确位置提供了确凿的化石证据。同时,在其右侧肩棘上还发现了世界上首例剑龙皮肤(印痕)化石,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这里还有中国乃至世界上迄今发现最完整的小型鸟脚类恐龙化石。它们身材娇小,体长不到2米,前肢短小,后脚细长,擅于快速奔跑,常生活在河滩、平原等开阔地带,以娇嫩的树叶为食。

多彩的中生代动植物天堂

穿过“恐龙世界”,进入博物馆的核心——化石遗址厅。在1350平方米的化石埋藏现场,数千块恐龙骨骼镶嵌在灰绿色的砂岩中,交错横陈、重叠堆积,景象非常壮观。这里既可以凭栏远眺,感受恐龙公墓的恢弘气势,也可走下扶梯,站在观景平台和木栈道上近距离观赏那一块块冰冷的骨骼,还可通过触摸屏和多媒体终端了解遗址的历史、价值、形成之谜等。

与遗址厅相邻的是宽敞明亮的中央大厅,它既是遗址厅的延续,也是观众休息和参与互动的场所。这里供观众俯瞰遗址的围栏巧妙地设计成逗号型,寓意我们对大山铺恐龙化石群的研究还在进行中,只能打逗号,不能打句号。该厅中还设有“与恐龙比高矮”“触摸恐龙化石”“人龙互动”“我来认化石”等体验项目,以增强观众的参与性和娱乐性。

走上博物馆二楼,来到“恐龙时代的动植物”厅。讲解员陈女士介绍,恐龙时代并非恐龙一统天下,当恐龙逐渐在陆地上称霸的时候,其它种类的爬行动物则统治着海洋和天空,而鱼类、两栖类、早期鸟类和哺乳类以及大量无脊椎动物也在海、陆、空各自的生态领域里繁衍生息。这个展区包括“恐龙时代的陆地景观”“恐龙时代的水生世界”“恐龙时代的空中主人”和“恐龙时代的植物王国”四部分,展示上百件恐龙时代的其它动植物化石,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多姿多彩的中生代动植物天堂。

在这里,记者目睹了长头狭鼻翼龙化石。它是一种比较原始的喙嘴龙类翼龙。头骨低长,眼眶大而圆,鼻孔狭长,牙齿细长而尖锐,主要生活在河流或湖泊等水体边缘地带,以捕食鱼类为生。据专家介绍,它是大山铺蜀龙动物群中唯一的翼龙类化石,也是我国中侏罗统地层里发现的少数几种翼龙类化石之一,对于早期翼龙的分布和演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紧邻动植物厅的是珍品厅。这里集中展示了博物馆收藏的众多世界级、国家级的珍贵藏品,既有非常完整的和平永川龙头骨、太白华阳龙头骨、李氏蜀龙头骨,也有难得一见的马门溪龙皮肤(印痕)化石和剑龙皮肤(印痕)化石,还有自贡地区独有的蜥脚类恐龙尾锤化石等。

太白华阳龙,是一种中等大小的剑龙,体长约4.3米。其头骨楔形,大而厚重,牙齿叶状,身体背面的剑板形态变化较大,通常生活在河湖边上的丛林地带,以柔嫩的灌木树叶为食。太白华阳龙化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剑龙化石。它的发现为剑龙起源于亚洲的观点提供了实证,对于剑龙类的起源和演化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头骨高长适中,牙齿细长,略呈勺状,颈部较短,尾端有一个骨质的尾锤。专家将这种恐龙命名为李氏蜀龙。它是原始蜥脚类恐龙,是大山铺中侏罗世蜀龙动物群的主要成员,通常生活在河畔湖滨地带,以柔嫩多汁的植物为食。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带有尾锤的蜥脚类恐龙,它的发现改变了过去认为蜥脚类恐龙不具备自卫能力的传统认识,并为蜥脚类恐龙属于陆生生物的观点提供了有力的化石证据。

杨氏马门溪龙,一种大型长颈蜥脚类恐龙,体长约17米。其头骨轻巧,开孔很大,牙齿典型勺状,颈部和尾部相对较长。主要生活在植被繁茂的冲积平原,以高大乔木的细枝嫩叶为食。自贡恐龙博物馆所展示的,是世界上第一具保存有完整头骨的马门溪龙化石,为确认马门溪龙的头骨类型和牙齿形态提供了化石证据。同时,它也是我国第一具保存有皮肤(印痕)化石的蜥脚类恐龙,为这类恐龙的表皮复原和形态结构研究提供了依据。

丰富的恐龙文化创意产品

据李飚介绍,早在1988年,自贡恐龙化石第一次“走出去”在珠海博览会展出,开创了恐龙化石流动展览的先河。此后,恐龙化石频繁走进国内外博物馆、会展中心、大型商场、主题公园等。迄今为止,共举办出国出境展22次,足迹遍布五大洲,接待海外观众1775万人次。在国内更是每年约展不断,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展出,接待国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

“通过对博物馆文化创意内涵、衍生途径、受众心理的研究,我们选择了以开发自贡恐龙吉祥物入手,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恐龙文化创意产业链。”李飚说,2013年自贡恐龙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吉祥物形象,从近千件应征作品中提炼出一组公众普遍认可的恐龙吉祥物形象。2015年再次借助互联网,为这6个恐龙“萌宠”征集了名字和相应的故事。吉祥物变得有血有肉有灵魂,为接下来的创意开发奠定了基础。目前,博物馆已开发文创产品12类130余种,包括动漫短片《恐龙馆之夜》、4D电影《侏罗纪大冒险》、科学艺术画册《画说恐龙》等。

博物馆还着力打造可以持续推广的主题文化品牌。2013年推出的“自贡恐龙复活节”,至今已举办五届。通过多元化的创新手段,让自贡恐龙“活起来”,让观众认识了一个更有生机、更有亲和力的博物馆。

今年8月,“2018华侨城·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隆重举行。自贡市与深圳华强方特集团合作的“恐龙王国公园”也已开工建设。恐龙已经成为自贡的一张名片,以恐龙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欣欣向荣,成为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