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青年才女大安寨盐商老宅举办微画展

www.scol.com.cn (2018-09-21 14:59:20) 来源:自贡网
编辑:杨国庆周航宇 马莉莎  

斑驳的墙,爬满青苔的石门,浸润着岁月的木梁……大安寨天心窝的一座盐商老宅内,每一个方寸之间,都有着荏苒时光的痕迹。

近日,一幅幅记录着盐都古建筑、老院落群的水墨画被挂于这老宅中,漫步,细细品味,能感受到作者向人们诉说着她对家乡古老盐史文化遗存的真挚心语。

王萱,便是这场微画展的作者。从小就对绘画有浓厚兴趣的她,这些年来,王萱一直在外地求学,钻研中国水墨画。如今,已经研究生毕业的她,今年还出版了自己的首部画集。

走过了万水千山,心心念念的还是家乡。“根在这里,家乡自贡深厚的盐文化,一直是我心中的向往。我想去深入地了解她,探究她的美。”王萱说,去年,她回到家乡后,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去拜访了很多青山绿水,古寨深院,内心对这一切充满了敬畏。越是和家乡的山水亲近,不断地触摸盐商老宅的一墙一木,她就越被先辈留下的文化智慧深深折服。想要好好地展示这些古建筑的美,这想法呼之欲出。

“我想将我学到的东西,我对美的认知,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哲学的理解,融入到我的绘画里。”王萱说,在大安寨天心窝这处盐商老宅举办这次微画展,是也一场公益行动,“想通过我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出家乡盐史文化之美,把她画下来留下来,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建筑可能会逐渐消失,我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去唤醒人们对文化遗存的保护。”

笔墨丹青,在王萱笔下的虚实间,家乡的山水、村落、院宅跃然纸上。通过一年多的精心作画,王萱这组记录盐史文化遗存的水墨画系列完成后,她便想到自费办一个网络微画展。“到这处古寨办展览,就是想要去掉商业的东西,呈现出纯粹的美,也希望看它的人,能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读懂画里的初衷。”

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的先辈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盐史文化遗存,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不少珍贵的盐史文化遗存正在与我们渐行渐远。近些年来,我市不少热爱盐史传统文化的人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和行动,唤起大家保护和弘扬深厚的盐史文化。王萱坦言,自己的画作还很稚嫩,但视中国水墨画为生命的她将不断在艺术道路上追求下去,也将不断回到家乡,用画笔去记录自贡的山山水水,也愿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守望盐史文化遗存。

(周航宇 马莉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