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中国博协资助项目 自贡派员参加国际博协大会

2019-09-20 16:2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日前,第二十五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在日本京都召开,近130个国家的4500余名学者专家到会,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大会期间,围绕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国际博协共组织了567项活动,各国际委员会、区域联盟及工作组就博物馆相关问题的进行了广泛讨论和交流。通过会议、远足、工作坊等,参加者与其他博物馆专业人士及社会热心人士接触交流,加深了对世界各地博物馆的体验和理解,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自贡恐龙博物馆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毅获中国博协资助,参加了此次盛会。

年初,中国博物馆协会启动了中国博物馆协会2019ICOM京都大会学术资助项目,号召各博物馆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每三年举办一届的世界博物馆人最大规模的盛会。资助对象为向国际博协相关专委会提交论文或参加相关学术研讨活动、且具备较强英文交流能力的青年学者,经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十六次理事长会审核批准,恐龙馆李毅获得该项目资助。全国获得资助的共有48人,其中不乏名校教授、留学博士。

李毅的两篇论文《自贡恐龙博物馆——人与自然跨越亿万年的文化桥梁》和《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技与自然博物馆公共服务职能的发挥》分别被国际博协自然历史博物馆与收藏委员会(NATHIST)和视听、新技术与社交媒体委员会(AVICOM)选中,在专会上做演讲报告。前者介绍了作为文化桥梁,自贡恐龙博物馆如何利用藏品,致力于服务公众、保护研究,开展特色活动和主题展览,并将研究成果造福地方文化经济。后者结合自贡恐龙博物馆多媒体技术的实际运用,总结多媒体技术在应用中遵循的原则及新技术在自然类博物馆内应用的两大趋势。

这是自贡恐龙博物馆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大会上的又一次亮相。通过大会报告和会间交流,向世界展示了我馆在博物馆建设上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展现了我馆的专业实力和青年学者的风采,对推广和传播自贡及自贡恐龙具有积极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