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再次“燃”起自贡恐龙热潮

www.scol.com.cn (2019-05-16 15:11: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5月13日清晨,满载着自贡恐龙的两辆大卡车缓缓驶入了自贡恐龙博物馆园区。本年度由自贡恐龙博物馆与遵义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恐龙展结束了。本次展览为期93天,主题为“探寻神秘侏罗纪,再游恐龙大世界”,参观人数达141057人次,展览超出预期效果,观众反响好。

2012年,自贡恐龙博物馆曾与遵义市博物馆合作,成功举办了一次自贡恐龙大展,当时引起了极大反响。遵义市民及周边地区的群众纷纷来到市博物馆,走进恐龙王国,去“触摸”一件件化石,震撼于自贡恐龙的高大雄伟,场面十分热烈。今年,两个博物馆再度携手,1月份开启了新年的第一个展览。

时隔七年,为什么要再次与自贡恐龙博物馆合作,遵义市博物馆馆长李良福这样说:“为了回应市民们的期待,满足大家对科学文化的需求,我馆再次引进《自贡恐龙特展》,并以新展品、新创意、新解读,构建一个更加引人入胜的远古王朝,带领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一起探寻神秘侏罗纪,畅游恐龙大世界。”

两馆在前期深度沟通后,思想碰撞出火花,萌生了许多新想法、新创意,帮助培训讲解员,也策划了许多新活动。观众不仅可以参观,还可以通过多种体验活动,深入了解恐龙,感受不一样的侏罗纪。展览布置以室内与室外融合,多种展陈手段并用的方式。广场上,是惟妙惟肖的仿真恐龙;门厅中央,陈列了体长9米的大型肉食恐龙,让人眼前一亮;三楼展厅,则展示了侏罗纪时期的恐龙秘境,展现了“中生代剑客家族”。同时,展厅内还开辟了亲子互动区、装架表演区、埋藏探宝区。观众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装架恐龙,充分体验了恐龙“站立”起来的过程,还能在模拟古生物科考现场的沙池中体验发掘的乐趣;小朋友们可以用白纸和铅笔“带走”自己喜欢的恐龙。自贡恐龙馆制作的中国首部侏罗纪电影《侏罗纪大冒险》,也在遵义市博物馆定时播放,生动有趣引观众排队观影。

另外,遵义市博物馆举办的“恐龙特展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公益活动也颇受欢迎,通过考核的小小讲解员不仅获得了荣誉证书,还被特聘为小小讲解员。在展览期间,他们利用课余时间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

由于本次展览内容丰富,颇有创意,收到了超过预期的效果,展览结束当天,遵义市博物馆特别发来感谢,感谢自贡恐龙博物馆对这次展览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