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要建美食学院 打造盐帮菜的“新东方”

www.scol.com.cn (2019-05-08 16:4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袁伟 记者 刘亿)吃在四川、味在自贡。经过上千年的发展,自贡盐帮菜已经走向全国、享誉世界。5月8日上午,四川轻化工大学牵手四川自贡阿细食品有限公司,校企双方正式签约,合作共建四川轻化工大学盐帮美食学院。

盐帮美食学院的启动建设,是自贡盐帮菜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对于打造“美食之府”城市名片具有重要意义。据悉,盐帮美食学院将打造成为盐帮美食传承与研发高级人才培养摇篮,成为中国盐帮菜系的传承、推广与传播基地。

为何要建美食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盐帮美食作为自贡市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有着深厚的中华饮食文化底蕴。

但盐帮菜产业发展在面向全国走向国际的过程中遭遇瓶颈,面临业态布局随意、经营模式单一、人才培养缺乏、菜肴研发以及品牌的建设同质化竞争严重等发展难题,创新动力与能力明显不足,急需转型升级。

该负责人表示,组建盐帮美食学院,正是为了解决四川及自贡餐饮“创新驱动”不足的问题,为盐帮菜传承、推广和提升提供后备人才,为区域和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四川轻化工大学盐帮美食学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学校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工程、旅游管理等专业领域特色,将地方优势特色与高校建设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成立盐帮美食产业研究院、建立盐帮美食生产技术标准、创建盐帮美食体验观光创意示范园区等合作模式,培养盐帮美食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级管理、技术研发、文化创意与传承、市场开发等各类人才。

如何建成美食学院?

据了解,盐帮美食学院将以“弘扬川菜文化、培养盐帮美食产业优秀人才、立足于自贡、服务于社会”为宗旨,打造盐帮美食及运营管理人才,成为盐帮菜系的传承、推广与传播基地。

根据初步规划,盐帮美食学院将打造“1+1+3”的办学模式。第一个“1”是指盐帮菜高级厨师培训,第二个“1”是指非全日制本专科成人教育,“3”是指重点建设三个中心,即盐帮菜系人才中心、盐帮美食研究中心和盐帮美食推广与传播中心。

未来三年,预计每年“1+1”培养模式规模达到200人,单“1”学员300人规模;“3”个中心每年吸引6000人次观摩学习;同时探索与构建基于餐饮企业人才需要的培养模式,为学校不同学院的相关专业培养一批双师型教学队伍,成为盐帮美食产业高素质人才的基地,盐帮美食传播与发扬基地,并成为地方高校与地方特色产业校企合作典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