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解读限行规则:自贡部分机动车将面临限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9:19: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4月19日,自贡市公安局、自贡市环保局联合发布通告:2017年5月1日起,在自贡市行政辖区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机动车禁、限行管理应急管制。据悉,该通告是按照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贡市重污染天气预案(2017年修订)的通知》(自府办函【2017】10号)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经自贡市人民政府同意而制定并发布的。

具体通告如下:

一、启动相应交通管制条件

根据对应预警级别,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分四个级别。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红色为最高级别。相应级别预警由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

二、应急管制区域

主城区限制货车通行的区域,主要包括自井区五星街、新民街、同兴路、光大街、自由路、人民路、檀木林街、塘坎上路、交通路、东兴寺片区;大安区仁和路、广华路;高新区汇东路、丹桂大街、汇兴路,贡井区贡兴路、盐马路等道路,以货运车禁止通行标志设置区域为准。

三、限行规则:

(一)Ⅳ级预警(蓝色)应急管制措施——禁止货运车辆(不含办理自贡市货运汽车城区通行证车辆)在禁行区域内通行。

(二)Ⅲ级预警(黄色)应急管制措施——禁止货运车辆(含办理自贡市货运汽车城区通行证车辆)在禁行区域内通行;并同时执行Ⅳ级预警(蓝色)应急管制措施内容。

(三)Ⅱ级预警(橙色)应急管制措施——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外,对小型汽车采取尾号限行,2个尾号一组轮换限行(车牌尾号分为1和6周一限行、2和7周二限行、3和8周三限行、4和9周四限行、5和0周五限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并同时执行Ⅲ级预警(黄色)应急管制措施内容。

(四)Ⅰ级预警(红色)应急管制措施——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外,对小型汽车采取单双号车牌尾号限行(尾号为1/3/5/7/9的车牌双号日限行,尾号为0/2/4/6/8的车牌单号日限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并同时执行Ⅱ级预警(橙色)应急管制措施内容。

“尾号”即为机动车号牌末尾的阿拉伯数字(号码末位为英文字母的,以号牌最后一个阿拉伯数字作为尾数执行)。限行某个尾号所对应号牌的机动车,在限行当日不得上路行驶。

四、不受限行措施影响的几类情形:

(一)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二)公交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新能源汽车、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单位通勤车辆、邮政专用车、持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旅游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学校校车;

(三)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车辆;

(四)园林绿化、环卫养护、医疗废物处理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五)“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城的车辆。

五、外埠机动车进入自贡市行政辖区的,按本通告规定执行。

六、违反本公告规定的,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纠正和查处。

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机动车禁、限行措施的发布、解除、降级或升级事宜将由市公安局和市环保局联合发布。

记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查阅,记者发现规定中的限行并不是每天都实施,限行实施是有一个前提标准的,而这个标准则是自贡市的重污染天气预警,而这一预警分为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四个级别。

或许许多市民对于重污染的天气预警级别不是很清楚,记者从自贡市大气办了解到,这四个应急响应的判定标准如下:

蓝色预警,预测全市AQI日均值>200将持续1天,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黄色预警,预测全市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橙色预警,预测全市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将持续1天时。

红色预警,预测全市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

记者就大家所关注的重污染Ⅰ级预警和Ⅱ级预警情况下的小型汽车管制措施,咨询了自贡市大气办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6年自贡市重污染天气数据显示,至今还未出现过重污染Ⅰ级预警和Ⅱ级预警天气,因此,就自贡市的天气状况而言,不容易达到小型汽车限行标准。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据了解,该管理机制的限行地区主要为中心城区范围,根据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相关等级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来确定机动车的限行车种,在限行之前,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通过多种途径告知市民,确保每一位车主都能确切的了解到该限行信息。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限行只是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预警撤销后,就将不在限行。”目前,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在加紧细化方案,确保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机动车限行规定的正常实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