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一公交车司机中暑晕倒 多个乘客上前参与救助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16:29: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7月25日上午9时40分左右,自贡一辆编号为270正从大安往贡井方向行驶的11路公交车上,发生了驾驶员中暑,热心市民对驾驶员进行现场救助的一幕,这一幕被热心网友拍到并发到了网络上,并迅速传开,许多市民纷纷为该市民的义举进行点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的义举体现了自贡市民的高素质以及正能量的行为,公交公司衷心对参与救助中暑驾驶员的市民表示感谢。

凭借最后一丝意识 驾驶员靠边停车

据介绍,7月25日上午,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公司驾驶员赖兵向往常一样驾驶着11路公交车由大安往贡井方向行驶,在行径至贡井区境内疗养院附近时,顿觉身体不适,浑身乏力,头晕脑胀。由于当时车辆并未进站正在行驶途中而公交车上的乘客也比较多,为了保护乘客安全,驾驶员在凭借最后一丝意识,将车辆平稳的靠在了路边并拉起了手刹,并打开了车门之后便失去了意识昏倒在驾驶室内。

随后赶来的另外两辆11路公交车行径至疗养院并进站停靠,原先赖兵车上市民见状立刻跑向随后到站的另外两辆11路公交车,并向驾驶员及乘客进行求救,得知驾驶员中暑,许多市民立刻下车并向停靠在不远处的赖兵所驾驶的11路公交车跑去。

市民接力救援 力保驾驶员周全

文慧曾在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后由于腰伤在家休养,有过急救经验的她冲在了最前。文慧回忆道,当她到达现场时,发现一位年近8旬的太婆正在掐赖兵的人中。文慧上前去用手摸着驾驶员的颈动脉,发现非常的微弱,脸色苍白,嘴唇黯淡,文慧意识到赖兵的情况非常的不妙。“当时驾驶员的情况不容乐观,我立刻让周围的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让另一位驾驶员将驾驶室内的座椅放平,好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文慧说“由于驾驶员情况危急并不能判断驾驶员的病情,不敢轻易的挪动驾驶员的位置,就在原地开始了急救。”在文慧对该名驾驶员进行心肺复苏近20次时,驾驶员有了些许意识,并长叹了一口气。文慧告诉记者:“看到他有了意识,便让掐人中的太婆摸驾驶员的颈动脉看是否有跳动,太婆发现颈动脉有了跳动,小伙子的面色也有些好转,并接着对小伙子实施心肺复苏。”

事发时,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的护士刘唐丽也在前面一辆11路车上,当天正值休息的她带着儿子准备去贡井玩耍。当听说后面一辆公交车司机中暑时,她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刘唐丽回忆道:“当时,我安顿好孩子之后便到了事发现场,刚一上车,就发现那位驾驶员躺在驾驶座上,看到一位大姐正在给驾驶员进行心肺复苏。”刘唐丽观察到,该驾驶员脸色苍白,脉搏微弱,胸廓没有起伏,看样子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在文慧持续地心肺复苏后,晕倒的驾驶员逐渐恢复了意识。“我见驾驶员情况有了好转便招呼大家把驾驶员抬下来,平放到车厢内继续施救。”刘唐丽说“我看见前一位大姐持续做了很长时间的心肺复苏后,面红耳赤体力消耗很大,我赶紧让那位大姐休息下,让我来继续给他做心肺复苏施救。”此时,车上另一名大姐也上前帮忙,掐住驾驶员的人中。

为了使驾驶员能够获得更多的空间和空气,刘唐丽疏散了围站在四周的群众。在3、4分钟后,驾驶员体征开始逐渐恢复正常。刘唐丽说:“在给驾驶员做心肺复苏的同时,我不断呼喊他,见他有了反应并伴有呛咳的症状出现,气息和脉搏都有所好转,我和周围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

文慧回忆道,当时有其他乘客向就近的六医院进行了求助,在文慧和刘唐丽相继对赖兵进行施救之后六医院的医生也赶到了现场并开始对驾驶员展开新一轮的救治。紧接着,第三人民医院派出的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在对刚刚苏醒的赖兵进行了初步的检查之后,立即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回医院进行治疗。”

随后记者得知据悉,赖兵在被送到三医院救治后不久,身体恢复了正常,当天中午11点左右,就已经出院,目前正在家中休养。自贡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救治,该名驾驶员已经安全出院并回家休养。该名负责人同时也对参与救助市民的义举表示感谢。该负责人说:“参与救助市民的行为,体现了盐都人民的高素质,同时也体现了盐都正能量,公交公司对参与救助的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同时我们也将竭尽全力地为盐都人民的出行服务。”

提示:中暑需及时就医

随后记者也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据资料显示,中暑分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当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时,身体已发出预警信号,最好立即停下来休息。轻症中暑症状会较先兆中暑更严重些,而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日射病。其中,热痉挛的突出表现是四肢甚至全身抽筋;热衰竭是大量出汗、血压低、心率低;热射病的人体温明显升高,高达40℃以上,可能导致多脏器衰竭,特别是老年患者死亡率很高;日射病是强光直射致剧烈头痛。

一旦发现中暑病人,首先需要将其移至阴凉通风处,或喝些冰饮料来降温。高温期间一定要注意防暑,不要直接在太阳下暴晒,注意补充水分,户外工作的人可以喝些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出现不适尽快到大医院就诊避免严重的情况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