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曲艺情景剧《似水流年》全省巡演圆满收官

2023-09-02 20:3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9月1日晚,由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的曲艺情景剧《似水流年》在成都新声剧场精彩上演,这也标志着该剧全省巡演圆满收官。

作为四川艺术基金2023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于8月22日亮相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拉开全省巡演的序幕,随后走进绵阳、内江、泸州等地演出。

《似水流年》由国家一级编剧严西秀编剧,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蔡少波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梅光辉、廖忠荣作曲,围绕自贡一家三代盐工在党的领导下,以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建设祖国和改革创新的感人故事,诠释以盐工为代表的自贡人在党的领导下,为自贡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故事中,“爷爷”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牺牲在朝鲜战场;“老汉儿”因维修天车,受伤瘫痪,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儿子”努力钻研制盐科技,为自贡盐业再次腾飞而不懈努力。他们在苦乐悲喜的人生旅途上,用勤劳、善良、正直、坚韧,诠释了普通盐工、三代共产党员为社会主义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严西秀、廖忠荣在创作中融入了绿叶对根的情意。“这是一部由自贡人写、导、演的原创曲艺情景剧,我们是一支对自贡有着深厚情感的团队。”蔡少波告诉记者,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曾在自贡川剧团工作10年之久,剧中所有演员均为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演员,通过排练演出剧目锻炼队伍,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此剧看点颇多,首先故事非虚构,塑造的人物生动真实,还融合了清音、扬琴、竹琴、盘子、莲厢等多种曲艺类型,用地道的自贡方言与川味十足的曲艺唱腔,带领观众走进千年盐都的历史长河中,让更多人了解刻进自贡人灵魂的“天车”符号和“不畏艰险、勇敢攀登”的盐工精神。

国家一级演员缪德龙在剧中饰演年龄跨度最大的第二代盐工“李富贵”,需要从20多岁演到60多岁。缪德龙说,四川扬琴堪称曲艺中的“咏叹调”,难度大、抒情性强,慢奏时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又如潺潺流水。

此外,布鞋、帽子、安全绳、长斧头作为辊工的“四大宝”,也被缪德龙玩得顺手。“别看一个小小甩绳子的动作,那都是成百上千次练习后的呈现。”

演出还邀请了相关专家莅临现场指导,不断完善和提升该剧艺术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