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文化盛宴 自贡市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

2023-05-20 17:3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黄羽 自贡频道 韩吉尔

四川车灯、藏族舞蹈、现代街舞、民俗歌曲……5月19日,一场文艺盛宴在自贡市南湖体育中心南区精彩上演,由此拉开自贡市文化馆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的序幕。

上午9时许,天空绵绵细雨,却丝毫不影响周边群众驻足围观的热情。舞蹈《幸福山沟沟》、时装秀《江山》、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四川车灯《好吃嘴》等节目轮番上演,为群众送上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展演现场,这边,现代歌舞与传统曲艺奏响“时代之声”,那边,自贡扎染与牛佛泥塑绘出“民生图画”,还有巧夺天工的自贡龚扇,古朴淡雅的荣县土陶,精细巧妙的赵氏核雕……自贡非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着优秀传统文化。

“《盐魂岁月》将是我毕生心血的见证,它讲述了自贡井盐业从远古时代到当代的发展变迁,也是我献给家乡的礼物。”在自贡剪纸展位前,78岁的省级非遗自贡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剪纸大师沈成林正向群众们介绍着自贡剪纸艺术。在他的作品中,制盐场景、地标建筑、特色美食都可成为创作元素。

富顺秸秆工艺品展位同样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这个秸秆制作的小猪感觉好生动,仔细看又有秸秆独特的纹路,我要买一个摆放在家里。”市民刘女士在展位前驻足许久,挑选出自己最喜欢的秸秆工艺品。

与此同时,自贡市文化馆多功能厅内,四川美术学院查明教授以《以画说话》为题,从观照自然、观照现实、话说美展、学员作品点评四个方面开展中国画公益讲座。

“我们文化馆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既是政府赋予的重要任务,又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文化馆具有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的重要价值,也是促进艺术普及最好的载体。”自贡市文化馆副馆长黄羽表示,该馆将继续通过举办艺术创作、艺术活动、艺术欣赏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促进全民艺术素养的提升。

此次活动是自贡市文化馆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倡议,精心筹备开展的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其目的是广泛凝聚行业力量,着力塑造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的行业形象,提高行业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在5月19日至5月28日服务周活动期间,自贡市文化馆将开展系列活动,包括“成渝地•巴蜀情”摄影交流展,“发现小画家”——2023自贡市青少儿手工作品展,自贡市第八届留守儿童才艺展演,广场舞推广主题培训等。市文化馆微信小程序里面还将特别推出有奖问答、云展览、原创优秀作品展示等线上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文化馆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