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举行“童绘新时代”现场书画比赛

2023-04-24 09:2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莉 自贡频道 韩吉尔

4月22日,500余名学子汇聚釜溪河畔的水涯晓渡公园内,天地作幕,釜溪化笔,共同描绘新时代自贡美丽画卷。

当日,由自贡市自流井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童绘新时代”自流井区中小学生暨幼儿现场书画比赛在水涯晓渡公园内举行。吸引全区500余名学子参赛。

“我很喜爱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学习书法中可与先贤对话,陶冶自己的情操。”身着一席汉服的李铭哲同学,用行草呈现王安石《浣溪沙》之美。已有6年书法研习的他,希望可以把书法艺术学习的更好。

来自自贡市第二十二中学的曾晓雪同学,在现场创作的《“预”见美好》油彩画立意独特、表现到位、感染力强。画面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寓意着纯真的童年,飞驰的动车寓意着祖国和青少年的美好未来。

此次比赛采取即兴创作形式,设立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幼儿组设绘画项目,小学、中学组设书法和绘画两个比赛项目。书法组分为毛笔和硬笔(新增篆刻项目),创作内容现场命题,字体不限;绘画比赛表现形式不限,儿童画、国画、油彩画、水粉(彩)、漫画等均可,鼓励多材料创作。

“自流井现场书画比赛已走过10余届的历程,为学生们搭建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艺术素养的平台,也是充分展示盐都新时代中小学生艺术风采的一个很好的宣传途径。”现场指导的自贡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还将举办全市的中小学生暨幼儿书画比赛,届时进一步有力推动全市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自流井区健全育人机制,科学统筹,以校为本,重普及,促提高,铸特色,深入实施艺术教育。大力营造“阳光、健康、尚美、乐学”的艺术教育氛围,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书法、绘画、班级合唱、器乐合奏、课本剧和艺术实践工作坊。

该区已创成省级美育类示范学校4个、优秀学生艺术团2个,市美育类示范特色学校8个、优秀学生艺术团20个,美育价值极大彰显。原创校园舞台剧《尖山桃花依然红》《成长》、诗朗诵《献给卢德铭烈士的歌》等艺术作品9个,获省级艺术展演一等奖3个。新开设中阮等学生社团3个,引领全区美育质量再提升,让美好的艺术教育成为校园最灿烂的阳光,让美育之花开遍自流井城乡校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