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茶旅融合发展再“上新”:评选“最美茶女”发布《荣州茶韵》MV

2023-03-29 14:4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虞芳琳 辛凌智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荣县茶旅融合发展再“上新”:3月25日,在荣县十四届茶旅风情季“最美茶女”评选活动中,13位决赛选手进行激烈角逐,最终,来牟镇选手叶梦婷获得大赛一等奖。

本届“最美茶女”评选活动,分为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参赛选手们以荣县县域内的茶山、茶叶为背景元素,拍摄“我与茶的故事”主题短视频,宣传荣县茶和茶叶品牌,视频累计播放量达23万人次。点赞量位居前13名的选手进入线下决赛阶段。

当天,13位决赛选手进行形象气质展示、语言表达展示、茶艺展示、才艺表演等环节的比拼。期间,选手们自信大方、从容优雅,展现出了丰富的茶文化知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参加评选,希望把荣县悠久的茶文化宣传出去,为荣县茶旅融合发展作贡献。”叶梦婷说。

25岁的叶梦婷是来牟镇本地人,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进行短视频创作,是一名自媒体三农类博主,通过展示乡村田园生活,宣传荣县特色产业,目前在抖音平台上拥有77万粉丝。2022年被来牟镇政府聘请为“乡村振兴助力大使”。

无独有偶。在近日荣县发布的主题曲《荣州茶韵》MV中,叶梦婷还出演荣州茶女,通过唯美镜头展现宋代茶百戏,重现古人采茶晒茶制茶的生活场景,感受诗书之乡的魅力。

荣县茶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远,是川南优质早茶区。自汉代起距今已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据《茶经》记载“荣州铁山产茶”,陆游在荣州任州官时,曾言“荣州香茶早有耳闻”,留下“地炉堆兽炽石炭,瓦鼎号蚓煎秋茶”的佳句。

《荣州茶韵》歌曲由朱玉中、邹红作词,杨洪作曲,邹容、邹红演唱。歌曲旋律优美,体现荣县悠久的历史。

“穹窿秘境里,漫山翠绿。”这句歌词展现荣县独特的地质结构和优美的自然环境,环境宜人,漫山翠绿的茶叶,云雾笼罩之下,是有绝佳的地理优势的滋养。

而“一洞一桥,最是惬意”这句歌词展现的是荣县茶叶主产地来牟镇一洞桥村的美好生活场景,体验采茶的快乐,感受惬意的农家生活。

而作为该首歌词的点睛之笔的“陆游来佛地,寻梦诗意”是由荣县乡村振兴专员邹红所写,“副歌部分,用了不少古诗的风格,充满写诗画意,展现了一种甜美的期待,也期待有更多的朋友们能够来到荣州,品一杯香茗,让荣县茶香飘四方。”

演员靳益那在MV中饰演一名书生,他久仰陆游大名,一直想亲眼见见陆游笔下的荣州。于是他背着行囊翻山越岭,在穹窿秘境的荣州闻到茶香,和荣州茶结下不解之缘。

荣县来牟镇党委书记李冬梅表示,茶产业的振兴,需要文化助力,通过评选“最美茶女”和发布《荣州茶韵》MV,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荣县“中国花茶之乡”影响力和特色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茶旅深度融合发展。

在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上,荣县做强亮点看点卖点,建成现代茶产业基地21万亩,年加工总量4.3万吨,综合产值超34亿元,游客除了在来牟、双古、铁厂三个产茶大镇体验采茶、制茶乐趣外,荣县把石笋沟景区和高石梯森林公园连成一线,景区内有地质奇观、千亩森林、乡村田园风貌等,成为游客踏青好去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