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自贡启动

2023-03-26 21:4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当天,2023年四川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现场主题宣传活动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在自贡启动,旨在让社会各界关注结核病,让广大群众了解结核病,让更多青年投身结核病防治事业,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预防控制结核病的良好氛围,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积极优化完善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强化各项防治措施落地落实,全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5年下降,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防治成效显著。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立意高、形式新、辐射广的健康促进活动,增进政府倡导和社会动员实效;不断创新防治策略,大力推进主动发现和治疗管理;扩大耐药结核筛查范围,规范耐药患者诊疗;扎实推进学校结核病防控策略与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遏制学校结核病疫情。”四川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减少结核病危害。

以自贡为例,该市启动并实施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国家级试点工作,总结出“一核两驱六强化”结核病防控模式,并在全省推广。2003至2022年,全市结核病发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防治结核病,志愿者已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10年来,全省共招募结核病防治志愿者9万余名,其中102名优秀志愿者个人和团队获得国家级表彰,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今年3月2日,国家疾控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持续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

下一步,四川要以县(区)级组织为基础,为志愿者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百千万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形成省市县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链,进一步提升全民结核病防治意识,推进健康知识的全面普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