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味道!四川省第四届川菜创新大赛自贡赛区开赛

2022-07-29 09:4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频道 刘亿

带着对川菜的热爱与诠释,7月28日,四川省第四届川菜创新大赛—自贡赛区暨川南渝西美食盛典活动开幕。130余名来自川南和川东地区的川菜大厨集聚一堂,合力展现川味精彩。

大赛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主办,主题为“传承、创新、安全、发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分赛区进行,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第二阶段为总决赛,各分赛区团体赛、个人赛金奖获得者将参加总决赛。

当天的比赛设置中式烹调师,包括热菜、凉菜、食品雕刻3个比赛模块和中式面点师2个单元项目,大厨们现场制作,比拼厨艺。

比赛现场,煎炒烹饪,火花四溅,切菜声、颠勺声、烹饪声此起彼伏,厨师们个个拿出看家本领,在刀功上、火候上、菜品的色香味上一决高下。

栩栩如生的孔雀、活灵活现的大鲤鱼,冷拼雕刻比拼的不仅是独特的创意,更考验基本刀工技艺;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形象生动的雪人,中式面点的造物风格也亮点十足;“荷塘月色”“孔雀迎宾”“春江水暖鸭先知”等菜品,只看菜名就让人心之向往。30余位裁判从参赛选手的操作规范程度、制作过程,到参赛作品的色、形、味、香、质以及文化氛围等逐一打分,综合评比。

“从选手入场开始便进入到了评审环节,匠人匠心真的需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裁判长陈波介绍,比赛分创新才艺、自选菜和传统菜,考验选手的基本技能和专业化操作,并结合行业实际,对选手的基本功和摆盘创意进行评判,让选手在注重匠心传承的同时,着力推陈出新。

陈波表示,此次参赛菜品各有千秋、亮点纷呈,在选料与调味、装盘和成型上均有很多突破、创意和时尚元素。同时,膳食搭配也充分考虑健康合理,充分体现川菜博大精深,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精髓,极大展现了川菜厨师们的风采。

传统佳肴,更离不开创新。自贡阿细食品有限公司行政总厨黄伟带来的丘陵兔饺让人眼前一亮。该菜品在原有蒸饺基础上,用肉馅改良为特质的兔肉馅,配合煎饺工序,使其整个菜呈现出立体时尚,更具独具一格的口味。

自贡选手殷桃洪参赛的主要创新菜品是兔肉豆花,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自贡对于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作为其中一份子,既感到骄傲,也有把“自贡味”做得更好的决心和动力,期待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自身餐饮技能和水平,和同行们一起,把川菜的名字叫得更响。

据悉,目前全省各分赛区比赛全部结束,自贡赛区的四川锦天餐饮有限公司、四川盐忆合院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5个团体金奖代表队和殷桃洪、魏晓群、陈丹萍等19个个人金奖获得者将代表自贡赛区参加总决赛比赛。

自贡赛区活动除大厨比拼厨艺外,还在当天举行2022川南渝西(自贡)盐帮美食论坛、“十大创新盐帮菜”公布等活动。

“近年来,肩扛‘中国盐帮菜之乡’国字招牌的自贡,对于省内外的美食爱好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我们将以此次比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餐饮技能和水平。”自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贡现有餐饮企业近8000家,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目前,各级相关部门和餐饮单位正齐心协力,不断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中国盐帮菜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