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文化馆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檀木林小学

www.scol.com.cn (2018-11-21 16:50:37) 来源:自贡网
编辑:杨国庆缪静  

“眼睛稍稍看远一点,手跟着转,大胆地剪……”近日,“自贡手工剪纸”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沈成林被孩子们簇拥着,耐心地教授传统民间剪纸技艺。另几间教室里,扎染、龚扇、秸秆画等非遗传承人也在忙活着,为孩子们带来一次别样的课堂体验。这是市文化馆组织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檀木林小学现场。

“不管如何捆扎、如何染色,你都会亲身感受一次意外的扎染之美。它对美没有限定,可以任由同学们发挥创作!”当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扎染工艺第四代传承人张晓平老师站上讲台展示一件件精美的扎染作品时,台下的学生们七嘴八舌议论开了。富顺秸秆画工艺品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权福,将农村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秸秆变废为宝,“小三绝”龚扇传承人将竹丝编织成扇的神奇,更是令孩子们叹为观止。

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力图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激发广大师生学习我市优秀地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沈成林看来,非遗传承进校园是特色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参与民间艺术学习和实践的环境。

(缪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