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在线记者带你体验成都莫奈艺术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7 22:00:40)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今年4月,《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正式开展。这是一场多观感、体验式的艺术空间——通过数字多媒体、灯光、音乐的多重呈现,将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的400余幅作品,精心组合成流动的实时影像,力求给观展者最极致的感官体验。

4月26日,四川在线记者受邀与众多媒体代表一同走进莫奈艺术画展,身临其境地感受这位印象主义大师的艺术与人生。

展馆设立于成都的繁华地段,在四周钢筋“森林”的映衬下,别致的展馆更像是一缕从树叶隙间透出的阳光。走进展厅,墙壁上的展厅一览图详细地介绍了展馆内所有的作品及作品所在的主题展区。这时,工作人员招呼大家停留下来,了解每个展厅概况与作品的分布,规划好观战路线,避免与最美的印象擦肩而过。

展馆共有八个展厅,以莫奈一生创作轨迹分为:《传奇的开始》、《灵魂的觉醒》、《印象的故事》、《秘密的花园》、《莫奈的光》、《爱情的进行曲》、《自然的馈赠》、《信仰的祷告》。400余幅画作通过展览中动静态画面的交替,将你引入一场散发着熠熠之光的梦境。

漫步其中,从容优雅的语音讲解、扑面而来的自然芳香、萦绕耳旁的古典音乐,会迅速把你带入莫奈从艺术启蒙到创作的伊始。随着一幅幅画作在巨屏上的流动,完全置身其中的你,仿佛就能看到莫奈创作时的沉默与冥想。

展馆内的通道曲径通幽。转角间,所有人都停下脚步,目光聚集。画中女人侧着身子手持阳伞,衣褶因为她的转动也在旋转。微风扬起的裙袂上有莫奈最擅长捕捉的光与影——蓝天的光彩、女子脚边墨绿的草与淡黄的花朵的颜色。它们反衬在女子的裙子上,袖肘上。女子脚下顺着微风倾斜的花草,仿佛可以闻到泥土与花草混合的清新气味。

工作人员介绍,莫奈一生有2000多幅作品,但他的模特却只有妻子卡米尔一人。莫奈将一生的爱恋倾注于她一人,一生只为她画像,在卡米尔去世后莫奈便不再创作肖像画。走进《爱情的进行曲》展区,这里主要展出了关于妻子卡米尔的作品,纪念莫奈一生只爱一人的故事。许多观展者会带上自己的爱人,来到《爱情的进行曲》这一展厅,在被莫奈与其妻子打动的同时,彼此悄悄地许下承诺。

这里不仅是成年都市人艺术细胞的觉醒之地,同时也是小朋友的快乐天地。展馆内的全新的互动体验让孩子不会感到无聊,而是通过充满趣味的观展体验中感受到作品中丰富的色彩和生动的细节。记者参观时,正巧在儿童体验区碰到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幼童一同观展。他们希望带着孩子体验一次有趣不单调的艺术教育之旅,让艺术潜移默化地走进孩子的童年。

总而言之,这是一次迥异于传统观展模式的“艺术之旅”,打破画框对于作品的束缚,置身熠熠光影之中,看莫奈生前生活场景及其作品画面的联动组合,身临其境感受印象主义大师的艺术与人生。同时,这也是一部文艺青年速成手册。你可以把这次展览看做一部大师纪录片,也可以把它视为一次艺术普及课堂。这里没有冰冷的玻璃罩与肃穆的画框,当你沉浸在展馆内流动的画面时,莫奈一生追求的绘画技法与印象主义理念已悄然走进内心。没有呆板的讲述与严肃的面孔,充满灵动感的展馆让会你敞开心扉接纳艺术的浸润。

据了解,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将长期致力于文化艺术事业。为配合此次莫奈画展,该中心将在4月30日-5月2日,特别推出“法式悠闲假日集市”活动。活动期间将推出“悠乐集市”、“乐购大抽奖”等活动,更有本土潮流乐队驻唱演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