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工业强市” !自贡“三千亿”产业有了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联系点

2023-04-21 21:0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童欢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4月20日,“自贡市‘三千亿’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联系点”授牌仪式在自贡航空产业园区举行。

授牌仪式上,自贡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余文向新能源、新型化工、无人机及通航三大产业园区负责人授予“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联系点”的牌匾。

近年来,自贡将拼经济搞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自贡拥有良好工业产业基础,获批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首批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全国首个省级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等,内生式发展特点明显。

该市立足自身优势和条件,差异化布局新能源、新型化工、无人机及通航三大主导产业,聚焦打造由自贡高新区领衔的新能源、沿滩区领衔的新型化工、贡井区领衔的无人机及通航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优选细分领域新赛道“建圈强链”,实现由“跟跑式”发展向“领跑式”发展转变,走好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自贡聚焦打造的新能源、新型化工、无人机及通航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非常强烈。”据余文介绍,在这三个“千亿”产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联系点,正是自贡两级法院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创新驱动战略的有力举措,是司法审判服务大局的题中之意,也是满足多元主体司法新需求的必然之举,将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地区创新活力。

余文表示,自贡两级法院将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共同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主动融入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以“自贡市‘三千亿’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联系点”的设立为契机,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完善保护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坚决保护好企业、群众的合法无形资产,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为自贡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自贡市“三千亿”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联系点的设立,标志着自贡市构建起“两院 一中心 四点位”格局。即:两家法院、一个知识产权保护指导中心、四个巡回审判联系点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大格局。

“当前,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贡井区区委副书记、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杰表示,巡回审判联系点的设立有利于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维护企业自主创新权,将为企业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为园区高效发展、致力打造千亿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授牌仪式结束后,受邀专家和法官为园区企业代表开展知识产权法律专题讲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