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 自贡14名肿瘤防治专家开展义诊

2023-04-20 19:0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敏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少吃盐、少吃糖,注意饮食清淡,按时服药,定期复查……”4月19日上午,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板仓分院,医护人员一一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病史,并为他们测量身高、体重、血压,开展乳腺癌AI筛查、幽门螺杆菌等检查。

2023年4月15-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防癌意识、增加健康知识,推动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 ——全人类 全周期 全社会”活动主题,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板仓分院举行大型公益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特邀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贡市第二人民医院、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及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甲乳外科、消化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妇产科、感染、结核、中医等共计10个临床科室专家免费义诊。

活动现场,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的义诊团队为当地群众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肺功能检测、肝脏弹性超声影像检测、乳腺检测、甲状腺检测等。同时,就群众咨询答疑解惑,组织开展肿瘤防治宣讲,帮助居民了解肿瘤防治知识和健康生活常识,引导群众规范就诊、规范用药。据统计,共计480余人次参与此项活动。

“咱们离城区远,老百姓看病要1个小时车程。感谢医院到我们这里开展义诊活动,今天现场为我们看病、检查和普及癌症防治知识,我们很是感谢!”板仓街道居民王勇感动地说道。

据悉,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板仓分院)于2008年建成,依托于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强力支撑,成为全市唯一普通传染性疾病和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全市公共卫生应急医院。经过10年的发展,已实现"平战结合"的诊疗模式,承担自贡市辖区范围内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预防、诊治工作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防和医疗任务。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自贡市癌症防治中心副主任唐娟介绍,癌症防治行动,是健康中国战略极为重要的内容,越早发现肿瘤越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下一步,医院还将开展一系列科普患教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科学防癌抗癌的理念和素养,推动“防筛诊治康”肿瘤全程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这样的话可以提早发现肿瘤,把肿瘤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要让它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太多损害。”居民王川兴奋地对同行的人说道。

长期以来,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将癌症防治行动列为重大专项行动之一,全面推进癌症防治各项工作。此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活动及时回应了居民的健康需求,不仅为辖区居民的健康撑起一把“保护伞”,同时还将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