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自贡高新区5个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办公室挂牌

2023-03-29 14:4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频道 尹露佩

3月28日,自贡高新区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办公室集中挂牌仪式在自贡高新区红旗街道办事处举行。当天,自贡高新区5个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各街道办公室的成立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的一次具体实践,更是提升末端应急处置和火灾防控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思东、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杨共同为红旗街道办事处揭牌。

仪式现场,自贡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局局长袁平宣读中共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党群工作部《关于调整自贡汇东板仓街道内设机构设置的通知》、《关于调整自贡市自流井区丹桂街道等4个街道内设机构设置的通知》;自贡高新区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辉伦宣读自贡高新区应急委员会办公室、自贡高新区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文《关于成立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办公室的通知》。

据了解,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办公室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主任职务,工作人员配置不低于3人,其中明确1人为消防专员。办公室负责制定辖区综合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指导、督促街道直属各单位编制修订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实施预案演练工作;负责突发公共事件紧急预警预报,负责辖区紧急救援、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等应急常识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辖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调拨、运输;负责辖区应急信息汇总上报和综合协调等日常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事务。

此次成立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办公室,是自贡高新区积极探索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农村应急处置和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监督模式的一次有效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全区基层应急管理和火灾防控基础,提升基层末端火灾防控水平,有效打通基层应急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自贡高新区将以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办公室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自贡高新区关于建立应急管理和消防办公室部署和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协调机制,保障经费,配备相应设施装备,落实人员加强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力量,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