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党建联盟平台力促医联体共建

2023-03-15 18:5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夏仟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希望以后我们以党建引领,在分级诊疗、上下转诊、带教培训等方面深入交流,在创新的道路上结出丰硕成果!”日前,自贡高新区为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积极探索“党建+医联体”模式,搭建党建联盟平台,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健康医疗为支撑,以服务居民为目的,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建引领聚合力,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充分发挥“党建+”作用,高新区学苑街道党工委与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党支部签订《“三救三献,医路有你”志愿服务基地》共建协议。同时,联合自贡市红十字会、学苑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组成志愿服务联盟。建设“社区康养学院”,建好用活重点人群免费体检机制,成立重点居民健康体检技术小组,围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宣教和指导等方面实施健康管理。

精选项目助健康,靶向提升服务质量。在学苑街道试点打造“小苑同学助健康”服务品牌,资源共融、力量共享,探索“基地推单+居民点单”志愿服务模式,立足街道实际,因地制宜,个性化实施辖区居民健康服务项目,形成《服务项目推荐清单》,提供培训、宣讲、活动、健康服务等4大类16个子项目。

同时,逐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先后将英祥、白果、谢家坝三个老龄人口偏多社区纳入服务范围,开展常规检测、按摩理疗等志愿服务和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技能培训。

贴心服务见实效,守护居民身体健康。学苑街道党工委依托网格党组织,“一核多元,协同共治”,推行热心服务“不掉线”、跟踪服务“不断档”、全时服务“不下班”工作模式,强化社区居民健康服务工作体系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健康敲门”和“党员结对”行动,按照“一人一档”,为老党员、困难群体、重度残疾人、罹患基础病人等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2000余份,提供医疗咨询、心理疏导、药品代买等服务2800余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