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招”人才 自贡高新区破解用工难题

2023-03-03 20:1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频道 尹露佩

争春时,抢先机。入春以来,院坝招聘会、线上招聘会、大型招聘会、商圈里的招聘会、直播间里的招聘会……自贡高新区招聘会“走出去”、“沉下去”,努力做到,人群在哪里,招聘会就开到哪里。

“我原本是来逛商场的,意外发现还有招聘会。春节前我已经辞职,本想节后慢慢找工作,没想到今天招聘会有这么多企业,真是求职逛街两不误。”前来逛街的市民邹馨瑶走进华商国际城,这里正在举办自贡高新区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让包括她在内的很多居民实现就业。

连日来,线下招聘会人头攒动,线上招聘活动人气爆棚,各专区的招聘信息分门别类有序排列。高新区把两场大型招聘会办进商圈,既为附近市民求职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又为商家带来活力,助推经济发展,实现求职招聘与经济的“双向奔赴”,早春招聘市场一片暖意融融。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自贡高新区如何把握春天的机遇,抢抓用工高峰、组织招聘活动,带动就业市场持续升温?

自贡高新区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切实解决企业用工及劳动者求职问题有机结合,年初,自贡高新区便提早谋划“强信心、稳就业、促发展”务实举措,制定目标、细化责任、部门协作共促各项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高新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集中助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自贡高新区负责人说,活动在春节后立即启动,零距离的就业服务,不仅在搭建平台上下功夫,也引导企业转变招工姿态与理念,走企问岗,面对面咨询,现场“带岗”直播同步进行,数万人线上选岗,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就业环境。

从传统线下招聘会到商圈里的招聘会,越来越火热的人才市场,不断释放出经济回暖的信号,从企业招聘的岗位、数量及群众参与度来说,确实看到自贡高新区的经济活力和热度。

据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招聘信息通过高新区官网、公众号及网络平台等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发动,同时依托500辆公交车视频广告、商圈户外LED大屏等循环播放招聘视频,把招聘信息送到人流密集处,最大范围内扩大企业和群众知晓率,求职者参与热情高涨,企业和求职者对今年经济均持乐观态度。

 

今年以来,自贡高新区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3场(其中院坝招聘会7场、线上招聘会4场、大型招聘会2场),393家次企业参与招工,吸引各类群体求职群众3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157人,企业收到求职简历3266份,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30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服务700余人次。其中,运机集团、东新电碳、川力、新纳中橡等多个企业基本完成春招计划。

技能人才是支撑工业制造、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悉,今年高新区已出台支持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推进“转企升规”等一揽子文件,对相关企业开展提升培训出台了专项补助政策。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贡高新区将在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上出实招、创新招,探索出台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引、育、用、留四方面的服务,促进更多人才扎根高新、建设高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