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大行动!自贡高新区冲刺首季“开门红”

2023-02-22 21:2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观察 尹露佩

兔年伊始,国家级高新区自贡高新区大力实施产业强链、创新赋能、城市提质、惠民利民和党建强基“五大行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闯劲,创新工作模式,大干快上,冲刺新年首季“开门红”,以此为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火力全开

113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第一季公司产值同比能够超过40%。”说这话的是自贡运输机械集团总经理吴正华。底气何来?来于企业丰厚的生产订单。去年第四季度,这家位于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的企业就制定了冲刺新年“开门红”的具体目标,通过全公司上下努力,产品订单纷至沓来。踏进新年的第一刻,公司就以“奋战开门红”等劳动竞赛为载体,组织员工加班加点赶订单、保生产。总装车间负责人介绍,工人们从大年初三开始陆续返岗,就是为了保证订单任务按时完成,“正在加紧赶制出口巴西的皮带运输机项目,因此生产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运机集团的火热景象,只是高新区工业企业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的缩影。到2月初,整个高新区114户工业企业已有113户复工复产,川润、凯盛等40多家重点企业更是火力全开、加班生产。

“工业经济‘开门’见‘红’,跟产业强链行动密不可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说道。今年,高新区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发展形成500亿级新能源、500亿级智能制造和200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为此,从去年末到今年初,高新区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落实《自贡市促进2023年工业经济“开门红”政策措施》,出台《自贡高新区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自贡高新区稳定经济增长十三条措施》《自贡高新区支持市场主体一季度“开门红”九条政策措施》等政策,鼓励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不间断生产,加快产能释放,“这些政策措施,为全区实现‘开门红’提供了坚实保障,更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名负责人说。

火热建设

123个项目首季开工率40%

新年开局,高新区各重大项目建设赶工期、抢进度,推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今年,我们将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速度,实施总投资761亿元的重点项目176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40亿元。”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加快推动长盈精密创新材料生产基地等123个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开工率达到40%”。

高新人说到做到。自贡东方联合机械配套有限公司锅炉配套和5G发射部件生产线项目自去年开工建设至今,厂房主体框架工程已完工,生产线设备、电器等的安装、调试即将开始,预计6月底投入生产。公司董事长黄驰介绍说,项目投产后,产值1.3亿元,明年达产后产值超2亿元。同样,作为自贡市泰威尔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扩能改造项目的阀门及调节阀生产线工程已进入厂房内部装修阶段,预计4月份投入试生产后,企业产能将提升50%,产值达到1.2亿元。“项目之所以推进得如此顺利,离不开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公司董事长邹文胜说,“从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协调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都得到了高新区服务企业的真诚关爱。”持同样看法的还有黄驰,他说:“去年9月份项目启动建设以来,高新区各部门全力协调,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加速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天钧精密项目,是高新区2022年招商引进以生产新能源电池箱体等为主的重点项目之一。自开工建设以来,高新区相关部门做好“保姆式服务”,最大限度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目前,“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已深入到高新区党员干部脑海中、落实在行动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常态化开展项目建设拉练活动,现场督导指导、协调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手续跑办、安全环保、招工用工等问题和困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火爆消费

586套新建商住房“名花有主”

选房购房、逛街购物、休闲娱乐、品尝美食、品茗喝茶。兔年春节,超过200万人次的客流量让地处高新区的华商、万达、南悦里等商业街区“火出了圈”,火爆的“烟火气”释放出的是该区消费服务行业在疫情防控新阶段强势回归的信号,“春节期间,消费服务业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高新区工作人员介绍。

2月5日,自贡市第二十届房地产交易会暨盐都十大品质楼盘大联展大惠购启动仪式在华商商业城举行。房交会期间,全市共成交新建商品住房1036套,其中高新区成交586套,占全市总成交额的56.56%,成交金额近4亿元,占全市总成交额的61.35%。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就此说:“这为高新区房地产业夺取第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房地产业火爆,各种迎新年货节、潮流狂欢节等,更让人们过了一把“新春购物美食瘾”:舌尖上的团年饭,让人们尽享与亲人团聚的幸福;万市大集美食节,各种美食让人大快朵颐;餐馆林立的华商美食城,“一桌难求”让食客直呼“好吃嘴太多”。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高新区餐饮宴席接待桌数较去年增长6%。而各种打折促销、购物送礼、派发优惠券等活动,让消费者在新春佳节体验了全新的购物乐趣。

春节期间,高新区各大星级酒店以高质量的服务,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入住,酒店业绩连连攀升,全面实现“开门红”:汇东大酒店、英祥国际大酒店等5家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超88%,较上年度增长2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