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经济!自贡高新区奋战工业“开门红”

2023-02-03 16:2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频道 尹露佩

2月2日,位于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的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各式机床轰鸣运转,工人们忙碌作业,干劲十足,现场一片火热景象。

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项目热火朝天抓建设,消费市场回暖供销两旺……新春伊始,自贡高新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聚力加速推进工作,在实干中奋争一季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开足马力

企业抢抓订单忙生产

“从大年初三开始,工人们就陆续返岗,加班加点抢抓生产,确保订单按期交付。”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张厚林说,目前,公司正在加紧赶制出口巴西的皮带运输机项目,生产总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大家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年后,自贡运机集团立即开展“奋战开门红”劳动竞赛,不断提升员工生产积极性,全体员工主动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以赴赶订单、忙生产。

“今年我们的生产订单十分饱和,公司上下正全力奋战开门红,力争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40%以上。” 自贡运机集团总经理吴正华说。

眼下,自贡高新区各大工业企业纷纷早开工、早生产,全面吹响开年起步的“冲锋号”,开足马力,铆足干劲,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该区通过政策宣传落实,传达推动工业经济向好发展的决心,引导激励企业加速释放产能。充分利用园区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QQ群、微信群、现场会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自贡市促进2023年工业经济“开门红”政策措施》《自贡高新区支持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专项政策》《自贡高新区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出台高新区2023年促进工业经济“开门红”政策,鼓励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时间连续生产,加速释放产能。

春节期间,自贡高新区川润、运机、凯盛等40余户重点工业企业都加班生产,预计新增产值达1.1亿元。截至2月2日,全区114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13户,为自贡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铆足干劲

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2月2日,在自贡东方联合机械配套有限公司锅炉配套及5G发射塔部件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运输、吊装机械有序作业。目前,厂房主体框架已经完工,正在加紧完成后续建设工作。

该项目自2022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在自贡高新区各部门的全力协调下,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将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

“目前,锅炉行业及5G发射塔的前景广阔,发展态势十分良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该公司董事长黄驰介绍道,预计今年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到1.3亿元,2024年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亿余元。

新年伊始,高新区各重大项目建设赶工期、抢进度,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掀起重大项目“大干快上”的推进热潮。

泰威尔阀门及调节阀生产线扩建项目生产厂房及办公区主体已完成建设,正在加紧进行厂房内部装修,预计4月投入试产。

该项目是自贡市泰威尔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扩能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企业产能将提升50%以上,预计今年可实现1.2亿元产值。

“项目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推进非常顺利。”泰威尔公司董事长邹文胜说,从立项审批到落地开工,以及协调水电气要素保障等,企业切实感受到了高新区服务企业的真诚贴心和规范高效。

今年以来,自高新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坚持实施项目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坚持工业拉练督建,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

自贡高新区全面梳理园区企业新建、续建项目情况,确定高新区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表,按照项目特点、工程进度建立项目建设目标表和时间节点,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项目建设拉练活动,现场督导,协调推进。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自贡高新区管委会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深入企业,主动对接,积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周期”服务,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想对策、找办法,对企业提出的疑虑和诉求,主动帮扶、现场办公,深入解决企业在手续跑办、安全环保、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