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0日,自贡高新区5个山体公园全部开园

2022-12-30 14:1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尹露佩

12月30日,记者从自贡高新区管委会获悉,明年1月10日,该区的观音山、鸢山、点灯山、祠堂山和插旗山5个山体公园将全部开园,为自贡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健身好去处。

据悉,这5个山体公园总占地面积约449亩,计划总投资3.62亿元,按照“望山见水可进入,生态功能有价值”的要求,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

自贡高新区城市建设发展已走过30个春秋,建成区不断扩大,保留的自然山体逐渐增多。目前这些山体地形高差大,部分山体因多年自然风化影响,还存在危崖落石等地质灾害隐患。

为彻底解决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消除城市“糖心蛋”,完善城市公园体系,为辖区群众提供环境优美、舒适安全的城市休闲娱乐空间,自贡高新区结合自贡市中心城区山体保护规划,实施山体公园化改造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采用以政府为主导,引入社会资本“投、融、建、运、管”的创新模式,创新公园建设多元化的路径,因此改造后的这5个山体公园特色亮点纷呈。

观音山社区山体公园位于南湖公馆小区与自井区检察院之间,用地面积33亩,计划总投资0.23亿元,功能结构分为一轴四区,即社区公园游览轴、入口景观展示区、阳光草坡休憩区、儿童活动区、健身活动区。

鸢山山体公园位于汇川路与板仓大道交叉口东南侧,用地面积109亩,计划投资1.03亿元,结合国学文化主题,打造特色景观节点,高效利用绿地空间设置观景节点及活动场地,完善配套设施,塑造具有文化属性和良性发展的山体公园。

点灯山山体公园位于泰丰国贸与G348之间,用地总面积60亩,计划投资0.53亿元,凭借高低错落的城市盆景生态界面,山体临街展示面植入旅游城市文化标识及城市亮化设施,改善旅游城市门户形象。

祠堂山社区山体公园位于瑞和盛景小区与丹桂南街之间,用地总面积121亩,计划投资1.21亿元,以和谐邻里为主题,打造景观节点,完善公园服务配套基础设施,为小区居民与旅游爱好者提供服务。

插旗山社区山体公园位于绿地新里城与G348之间,用地面积126亩,计划投资0.62亿元,以复合型运动为主题,打造健身、慢跑、登山、娱乐等多种活动场地。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5个山体公园,最大程度保留山体地貌,杜绝大挖大填,保留原生大树,适地适树,以常绿植物为基底,补栽补植观赏性花卉苗木,结合园林小品凸显特色主题,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景观环境,整治危岩危坎,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同时,建设山体步行环道和活动场地,增加山体可进入和可达性,还山于民,就地就近服务市民,配建必要的照明、监控、标识,配建社区服务用房、管理用房、公厕、小卖部等设施,强化“社区公园”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生活圈,提高市民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