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防 自贡高新区开展党员志愿者疫情应急演练

2022-05-20 18:1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邱比比

“党员同志们,根据上级指令,现杨公桥社区南湖逸都B区2栋已划定为封控区, 1、3、4栋划定为管控区,实施静态管理。”5月20日,在自贡高新区红旗街道南湖逸都B区居民楼前,一场应急演练正紧张有序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有效应对静态管理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新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网络,切实提升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当日下午,高新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志愿者应急演练。

自贡市政府副市长陈张铭、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平出席并观摩指导,高新区社事局、区党群工作部、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区城管执法大队、区疾控中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红旗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街道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从实战出发,模拟红旗街道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家住高新区红旗街道南湖逸都B区2栋境外返乡人员陈某,在健康管理期间核酸检测呈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高新区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疾控部门立即开展对该人员的流调工作。经自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进行风险评估,将高新区红旗街道南湖逸都B区2栋设置为封控区进行封控管理,小区内1、3、4栋设置为管控区进行管控。

“你好,请有序排队扫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在演练现场,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区域开展线路引导、秩序维护,现场服务等相关工作,各个小组在各自岗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此次演练活动通过信息公布及启动预案、区域管控、党员应急体系启动、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点设置和采样、物资保障、环境消杀、疫情终止等8个场景,模拟静态管理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应急体系运行全过程。全体参演人员按照实战演练方案有序进行。

应急演练工作组分工明确,人员物资准备到位,演练过程规范有序,应对方式快捷有效,通过现场情景模拟结合旁白解说方式,生动完整地展示社区疫情防控演练。

通过演练,检验基层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搭建起架构完善、分工明确、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优化完善“双报到”党员干部快速响应机制和分级负责机制,在演练实践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协调配合和专业技能培养,建立起以小区和楼栋为单位的疫情防控静态管理应急指挥和志愿服务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