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追梦” 自贡高新区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品牌

2022-03-21 19:3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频道 刘佳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社会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资源。

自贡高新区燊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内传来阵阵嘹亮的歌声,30多名社区居民齐聚于此,迎来燊海社区“追梦”合唱队开班。

“大家跟着我,快吸快呼……慢吸……慢呼……”市老年大学声乐老师牟慧勤从最基础的呼吸、发声训练开始,带领着大家一步步练习歌曲演唱。在电子琴的伴奏下,悠扬的歌声在社区回响。

“以前我还坐老远的车去老年大学上课,现在多好,在家门口就有专业老师教,好方便哦!”62岁的社区居民赵双喜欢唱歌跳舞,在燊海社区生活了6年多,平日里就爱参加社区的各种文化活动,听说“追梦”合唱队开班,她立马就报名。

“追梦”合唱队聘请专业老师开班授课,尝试收取每次5元的公益课时费,首期班16次课,并配发了自编教材。“其实我们聘请的专业老师也是社区居民,都是为大家公益服务,收费主要用于补充合唱队开展活动的经费,也有利于促进队伍长期稳定发展。”燊海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霞说,我们计划以此模式推广到社区其他文化活动中,通过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组建起更有凝聚力的社区文化骨干队伍。对此,社区居民们也是十分拥护和支持。目前,“追梦”合唱队公益课已经报名64人,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分为了两个班错时教学。

“追梦”合唱队是燊海社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打造的又一服务品牌。2021年,燊海社区成为我市首批唯一的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燊海社区不断探索新模式,努力构建科学合理、长期有效的服务机制,积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在燊海社区,定期举办的“读书分享会”带来浓浓书香气,平日里书法、绘画、舞蹈、瑜伽、手风琴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节日节点开展各种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书画会、摄影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暑假期间还有特色夏令营,不仅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也大大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这得益于燊海社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品牌的打造。

燊海社区里有不少居民都是文艺爱好者,还有部分剧团退休人员和从事文化教育的专业人员,他们对社区文化活动非常热心。社区将这些优势资源充分发掘,动员组织他们为各类文化活动出谋划策,引领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目前已组建了综合性艺术团、舞蹈队、乒乓球队等文化志愿服务队9支,发展文化志愿者200余人。“我们能发挥自己的爱好特长,又丰富了退休生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社区文化志愿者赵洁高兴地说。

刘霞表示,社区在对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深挖社区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社区凝聚力和居民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