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重拳”整治园区工业污染

2022-03-18 17:1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频道 刘佳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3月18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今年1至2月,自贡高新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呈现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同比下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的“两降一升高”改善态势。据了解,板仓工业园区有工业企业200余家,建筑工地50余个,渣运车辆日均流量1600余台次,体量为全市最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

为切实做好板仓工业园区工业污染治理及建筑扬尘管控,高新区全面落实“双随机+全域”监管、网格化监管等机制,对仿真恐龙制造、工业涂装等重点领域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管控进行全覆盖常态化巡查监督、帮扶指导,并大力推进水性漆等清洁原辅材料替代,推动完成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

同时,建立建筑工地扬尘网格化监管机制和建筑工地监督管理人员月度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定期巡查通报整治问题,并结合建筑工地施工实际,研究探索改装雾炮和优化围挡喷淋,强化土石方工程临时道路及作业点降尘。目前,建筑工地道路两侧喷淋和改装雾炮已全面推广使用。

移动源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高新区严格渣土、建筑垃圾及运渣车辆管控,实行渣土运输车“二维识别码”制度,全面推广新型环保渣运车辆,并强化源头管理,定人定责每日对各施工工地进出口、渣土运输线路是否存在遗撒等情况进行监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在此基础上,高新区全力保障辖区工业园区和城市道路洒水降尘力度,严格执行重污染预警等管控要求,特别是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大洒水降尘频次,确保辖区路面整洁干净,防止扬尘污染。同时,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执行烟花爆竹全域禁燃禁放、秸秆全域禁烧等要求。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工业污染防治、抓实建筑扬尘管控、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强化污染应急响应上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守护盐都的蓝天白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