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一份传递温暖的“不动产”证书

2021-08-17 16:4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舒勇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8月17日,对于原户籍板仓桔香村2组的集中养育孤儿陈家兴来说是个重要特殊的日子,当日,他拿到了爷爷奶奶赠与的位于瑶湾社区天伦苑安置房的不动产证书(面积:69.79平方米)。

新建文件夹IMG20210817091615.jpg

这张不动产证书的顺利取得,是自贡高新区板仓街道党工委和桔香村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8岁的陈家兴是个命运多舛的小男孩,2岁多失去最爱他的妈妈,6岁多爸爸又被癌症夺走了生命,从此年幼的小家兴只能与身患癌症的奶奶和双目几乎失明的爷爷一起相依为命。

2020年2月,桔香村村干部得知小家兴的情况后,“两委”干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立即赶到家里全面详细了解,同时将情况及时上报,街道领导落实社事办副主任专门对接高新区主管部门办理孤儿养育事宜。

如何让小家兴在享受分散养育孤儿的政策情况下,能为他提供一个健康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向爷爷奶奶拉家常,聊小家兴的未来成长之路,倾听两位老人的意见,最终爷爷奶奶被村干部的热心、耐心所感动,忍痛决定将小家兴送到儿童福利院集中养育。

2452DE8C75631B6ACA785987DD6630C2.png

在办理集中养育的过程可谓一波多折,困难重重。小家兴母亲是广西贵港人,身亡后其父亲就再也没有来往走动,无联系方式。办理集中养育,根据国家政策要求,需取得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同意放弃监护,了解其外祖父母是否健在是一个大难题。

在通过公安系统无法核实联系的情况下,作为分管社事卫计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胡玉仙,想到能否通过计生全员人口系统查询,联系当地卫计部门了解陈家兴外祖父母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全员人口系统,终于联系到了陈家兴的舅舅,得知外祖父母仍健在。

最后经过板仓街道、桔香村“两委”的共同努力,2020年6月终于办完手续纳入集中养育,送到温暖的市儿童福利院,得到邓妈妈的精心照顾,同时还让一起生活的哥哥姐姐们辅导学习。

小家兴被送到到儿童福利院,如何保障他将来成年后有一个稳定住所的难题,又再次摆到村“两委”干部面前。“两委”干部通过上门做小家兴爷爷奶奶、叔叔伯伯的工作,他们都同意将小家兴爷爷奶奶现居的住房过户给小家兴。

但是过赠与过户还是通过买卖过户呢?党支部书记陈秀英多次到不动产中心咨询政策,及时与街道对接所需手续,通过市不动产中心、市儿童福利院、高新区社军局、板仓街道和桔香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小家兴的“不动产”证书终于办好。

截至目前,桔香村党支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用真心服务群众,用行动温暖民心,共为辖区困难家庭及困境儿童办理低保1户、残疾证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