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7”优化营商环境 自贡高新区百名专员进企业

2021-07-22 18:3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7月22日下午,自贡高新区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启动仪式在高新孵化园举行。自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邦举出席仪式并讲话,会议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军主持。

_DSC1754.jpg

何谓“1317”?高新区工业办副主任周结荣在安排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中解释道到,“1317”即13名委领导、100名营商专员、7个专业服务工作组。13名委领导每人负责挂钩帮扶一户重点企业或项目;100名营商专员每人服务3-4户四上企业;7个专业工作组分别为人才服务工作组、财税服务工作组、法律稳定服务工作组、土地规划服务工作组、安全环保服务工作组、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工作组,行政审批服务组。

据悉,开展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是高新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举措。该项工作以明确参与对象、选准服务对象、开展对象配对、完善工作流程、开展考核评价为重点任务,致力于树立高新区“一切围绕企业、一切为了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服务理念,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建议,积极协调解决,进一步提振企业扎根高新区信心,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时时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

_DSC1778.jpg

0a60c9de5b0e8ebefbbd1a7f677d12f.jpg

14d990ee1e361cf74a374f456ec52fa.jpg

6aee220412bb1eded80d714c3d3ed96.jpg

启动受赠仪式上,张邦举、刘军、陈明等领导向营商环境专员授工作牌、向企业代表授营商环境专员公示牌,张邦举向企业代表兑现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向企业代表兑现高新区科技服务业项目专项资金,并发放高新区“6524”制度出台后,首张项目建设证书。

_DSC1847.jpg

“我们常讲,抓落实要突出重点,要有主要抓手,党工委、管委会作出开展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工作的决策,就是抓落实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我们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路径。”张邦举强调。全区上下,特别是各位营商环境专员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聚焦企业的所需所盼,主动靠前,搞好服务,努力打造“全市前列、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高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推动营商环境提升。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实施项目官员制、项目代办制、工程审批“6524”改革、企业开办“零成本”等一系列服务企业、发展企业的创新举措,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但在精准服务企业方面,尚未形成比较完整的制度机制体系,缺乏政商沟通、政策直达、诉求反映的平台,甚至个别涉企部门间仍然存在推诿扯皮等现象。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工作,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切实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和要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加扎实地抓好政策落实,通过集中培训、上门宣讲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清楚知晓哪些政策可以享受、应该如何申请争取,把各项政策用好用够用活。高新区各类市场主体近2.5万户,其中企业9000余户、个体工商户1.5万余户,问题需求各异。要坚持“放”“管”两端发力,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效能最高。要坚持“强”“活”协同施策,努力做到束缚最少、成本最低。要坚持“破”“立”双管齐下,努力做到对标先进、全面提升。

真抓实干、协同配合,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对牵涉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各相关单位要齐心协力、协调配合,想方设法解决好。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定期组织满意度测评,并把测评结果作为检验服务成效的重要依据,作为检验干部执行力的重要依据,作为目标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建立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打造高新服务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