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免费开展疫苗接种 市民积极参与

2021-03-25 22:0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观察 张洁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3月25日下午16时,100余名市民排在自贡高新区学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等候新冠疫苗接种。当天,就共有327名市民接种免费新冠疫苗。

图片1.png

在过道里,中心副主任文翠平忙碌地在接种室和大厅里来回奔走,提醒市民注意接种事项和保持秩序。“我们这里最早接种新冠疫苗是今年1月初,当时首批是医护人员、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后来向居民开放免费接种后,我老公、父母都第一时间接种了疫苗。”

“我们是单位组织来的,今天来了10多个人。”与同事一道排队等候接种的自贡市民兰斌介绍,单位组织了50余名员工分几批,来中心集体打新冠疫苗。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大二的学生胡慧,则是在天府健康通上进行了预约,今天特地来现场接种。

一天时间,高新区红旗乡卫生院、丹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园丁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卫坪镇中心卫生院等5个接种点,共接种新冠疫苗750人次。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6102人次接种新冠疫苗。

“3月,我们在天府健康通上发放了两批疫苗,今天已将库存清完。”文翠平介绍,下一步,将专门到四川轻化工大学为大学生进行接种,预计将为1万余人次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通过预约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居民们要进行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四步,预检要核实并登记受种人员姓名、身份证等信息,不符合接种要求的则不能接种。然后需要健康并无接种禁忌人员在名单上签字,并记录体温,签署知情同意书。

同时,在接种这一步,接种工作人员需要“三查七对一验证”,确认无误后实施接种。接种后,由接种医生填写接种时间,需要精确到分钟,且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并无异常后,由工作人员填写离开时间,打印接种证明交予受种者,方可离开。

“如果受种者在留观30分钟内,出现异常反应,要立即根据《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预案》,启动医疗救治并及时上报信息。”文翠平说,居民来接种时,要遵守医护人员的指引,及时、安全地进行接种。

怎样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目前有三种方式。

一是市民在天府健康通上进行预约,二是单位进行组织,三是居民到社区进行登记预约。”文翠平说。

下一步,高新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火力全开”,以应对广大居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高新区目前启动疫苗接种点位6个,分别是:红旗乡卫生院、学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丹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园丁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卫坪镇中心卫生院、高峰乡卫生院,自贡市居民群众和单位职工可就近选择医疗机构进行接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