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上榜“全国文明校园”

2020-11-24 15:4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示,全国有641所学校受中央文明委表彰,其中,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成功上榜,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建校于1997年,获得过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家长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新成长型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100多项国家、省、市荣誉。学校及师生活动先后被中央台教育频道、四川科教频道、中国教育报、四川教育杂志、华西都市报等数十家官方媒体广泛宣传达120余次。

该校坚持“创造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目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抓班子,带队伍,亮特色,做大做强教育,创立教育标杆。曾培养出世界青年科学家余诗孟,世界跳水冠军胡亚丹,全国青少年保龄球冠军李思辰,全国演讲比赛一等奖黄嘉怡,市新时代好少年刘乙汕、郑好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近年来,汇东实验学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实施“基石工程、名师工程、蓝青工程”,通过“九大课堂”、专业阅读、汇东论坛、课题研究、集体研修、网络培训、拓展训练等途径,为教师成名成家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教师队伍建设成绩突出,有480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的赛课、说课、技能比拼等各级各类竞赛荣誉,中考质量连续18年领跑全市。

着力打造人文校园、书香校园和智慧校园。该校积极实施中华基因传承工程,开展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国庆“我和国旗合个影”、“致敬新时代争做好少年”、走进玉章故居、远足烈士陵园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楼道、橱窗、展板、标识牌和雕塑等,浸润心灵;以特色节庆、艺术社团、传统文化、非遗进校园等50余种六大“汇仁”课程,聚焦核心素养。

此外,学生及社团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健美操舞一等奖、省绘画比赛团体一等奖等60余个奖项,有3个社团倍评为省、市特色艺术社团。学校男子足球响誉川内外,跳水健儿频频登上全国、全省领奖台,学生雷梦婷刷新自贡短跑36年历史记录,2020学校荣获团省委表彰的“四川省中学生(中职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

以“博学汇粹、浸毓文明”为导向,该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党委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的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工作落实,党、政和工、青、妇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齐抓共管文明校园建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自贡汇东实验学校有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在20余年办学历程中,一代代汇东人情系教育,勤奋务实,接续奋斗,培养出众多“五有”汇东学子。

如今,自贡汇东实验学校已成为人们心中“校园环境美,师资力量强,科研氛围浓,教育质量高,社会评价好”的教育品牌,是盐都学子心仪的求知殿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