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举行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

2020-04-27 16:4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喂,请问是华商物业公司吗?我们四人被困在华商国际城KT5-东2号电梯里了。”近日,自贡华商物业公司的电话里传来了急促的求救声。这是一场由自贡高新区举行的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各部门之间对电梯突发事故的协调指挥、配合联动和抢险救援能力,4月24日下午,高新区在华商国际城举行了“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华商国际城KT5-东2号电梯突发故障停止运行,4名乘客被困轿厢滞留在盲层。“我们马上安排人员进行救援,请不要靠近电梯轿门,耐心等待救援。请告诉我电梯内乘客情况,有无乘客受伤?”“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一边安抚电梯被困人员,一边向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汇报,华商物业安保人员立即前往事故电梯地点布置警戒线,并联系电梯维修保养公司前往救援。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对现场电梯状况展开了排查。在发现乘客滞留盲层后,救援人员选择采取手动盘车的方式,将电梯轿厢移动到平层位置后开展救援。随着救援的推进,轿厢门被顺利打开,被困人员成功获救,此时救护车已在现场待命。医护人员对被困乘客进行检查后,未发现有人受伤,随后,维保人员对电梯进行了修复。至此,演练圆满结束。

“目前高新区共有登记注册使用电梯3000余台,保有量居全市第一,涵盖了人们生活、工作、消费旅游等众多领域。”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局长曾波表示,“目前,高新区面临着电梯保有量大、使用人数多和老旧电梯逐渐增多等电梯安全风险。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练,提高各部门之间应对电梯突发事故的协调指挥、配合联动和抢险救援能力,同时提高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针对电梯困人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为防范电梯伤人事故发生夯实基础。”

(廖志全 杨梦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