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2019年无一起因自然灾害伤亡事故

2020-03-19 17:5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3月18日,自贡高新区召开2020年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会。2019年,高新区共排查治理一般隐患5136起,整治5133起。2020年,将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一般死亡事故、控制一般受伤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较大及以上事故为零的目标。

开展八大领域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全年无一起因自然灾害伤亡事故

2019年,高新区狠抓建筑施工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八大专项整治、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同时,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安监执法大队对辖区16家企业开展“2019保平安”执法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9人次,聘请安全专家2人次,发现问题数量93项,重大事故隐患1项,下达执法文书33份,立案查处7起,处罚金4万余元。

不仅如此,还创新工作方式,安全生产双基工作深入推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双控体系”建设,进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加强安全社区建设。

紧盯“两会”、清明、汛期、岁末年初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易发生的山火、内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风险点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有效应急处置了“7.22”、“8.02”洪涝灾害等多起灾害事故,全年无一起因自然灾害伤亡事故。全年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危化品泄漏、火灾、防汛等各类应急演练12次。

抓住六大关键领域专项治理 重点检查关键企业的安全措施到位情况

2020年,将抓住关键领域、关键企业、关键时段,持续强化安全专项整治。在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工贸领域、火灾防控、特种设备、危化烟爆等关键领域方面,进行专项治理。

同时,督促企业深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重点检查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涉及群众举报投诉的企业及往年有事故发生的单位,检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重点设施设备是否完备,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是否落实到位等。

做好清明、“两会”、汛期等重要时段安全风险防范,加强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安全监管,强化大型文娱、集会、游园等活动的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