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26 20:3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高新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全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四川在线消息(夏泽平 记者 秦勇 刘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以讲政治的最高标准迅速反应,按照疫情防控Ⅰ级响应要求进入战时状态,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一体推进市委疫情防控“十大行动”,按照“宣传不漏一户、摸排不漏一人”的总要求,全民发动、全域筛查、全面管控、全区统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初步成效。

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汇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坚决扛起责任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自贡市委疫情防控“十大行动”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的高新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和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会议21次,及时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迅速制定《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Ⅰ级响应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十大行动”的通知》,细化36条行动措施,配套建立“十大行动”工作责任清单和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十大行动”落实。

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建立委领导包街道、街道班子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居民小区)的工作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督查组,每日开展督导检查,逐级压实防控责任;委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一线履职,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邦举及班子成员分别到居民小区、高速路口、商场超市、医疗机构、集中医学留观点、复工复产企业等一线督查指导300余次,形成抓疫情防控“头雁”效应。

坚持全速履职尽责。全区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在全市率先发出《致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动员全区党员投入抗疫战场,采取“党组织+党员骨干”方式,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6个,统筹组织178名市级、221名区级选派干部,分赴66个社区(村),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各街道、部门按照职责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宣传、防控等工作,全区上下迅速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率先、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

高标准落实“十大行动”,构建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全民发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利用自贡网、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线上宣传平台,以及小喇叭、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标语横幅等线下宣传手段,以接地气、多媒介、全覆盖的形式,及时宣传防控知识、发布权威信息和公告倡议,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消除群众担心,增强战“疫”信心。组织动员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纷纷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形成全员参与、全民防控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共累计组建退役军人突击队以及村级防疫小分队63支,防疫宣传队和志愿者服务队128支,悬挂宣传横幅357幅,设置宣传栏171个,发送宣传资料26万余份、手机短信8万余条,制作宣传音(视)频97个,在主流媒体发布稿件132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59篇;企业及个人累计捐款543万元,捐赠物资57372件、大米和蔬菜600公斤、消毒液372.5公斤。

全域筛查。按照“宣传不漏一户、摸排不漏一人”的要求,织密“摸排责任网、防疫检测网、人员登记网”三张网,建立区、街道、村社区、组四级网格化摸排工作责任制,开展逐栋、逐户、逐店、逐企摸排,同步开发高新区居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排查小区外来人口;设立高速公路南湖出入口、长途客运站2个体温检测点,22个村道防疫检查点,对入市入村车辆人员逐一排查、测温、登记。在全市率先推出高速路出入城车辆人员信息登记系统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登记,快速统计入城人员基本信息,形成全域摸排网络。截至目前,共排查车辆80708台、检测人员166760人次;市外抵区人员共13313人。

全面管控。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出台“七严禁”“五要求”“五倡议”,加强集贸市场、商业集中区防控和小区封闭管理,关闭1636家培训机构、文化场馆、公园、餐饮、茶坊等人员密集场所,暂停67家商户活禽交易,取消集中订餐9103桌,查处违法经营案件8件;设立集中医学留观点3个、爱心酒店1个,对3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按规定对涉及湖北籍或湖北过往史的807个家庭共1816人(其中解除留观1780人)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实现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有效管控。

全区统筹。建立防控知识培训机制,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组织专题培训6期;统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每日垃圾转运和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机关单位每日消毒制度,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953个;开展“小手牵大手”行动,组织同读一封书信、同做一个口罩等“七个一”活动,带动5000余个家庭参与疫情防控;统一调配医护人员,在全市率先启动医护志愿者招募活动,募集医护志愿者49人;率先出台对湖北籍抵区人员享受市民同等待遇措施;率先建立防疫心理疏导平台微信公众号,招募15名心理服务志愿者,累计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272人次;坚持疫情防控保障“一盘棋”,建立防控专项资金4小时办结快速通道,目前财政预算安排资金600万元,统筹采购、调配防疫物资,有效保障了防疫需要。

高效率推进复工复产,形成紧抓快干的良好态势

坚持早谋划早安排。高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科学研判高新区疫情防控形势基础上,及早谋划、主动作为。2月1日高新区党工委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工作会,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2月3日又再次对推动重大项目有序复工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复工复产委领导联系制度,每个委领导联系3户重点企业,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督促指导。截至2月24日,板仓工业园区239户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人员11667人,复工率达95%;40个重大项目率先复工;商贸服务业复工3260户。

坚持防控复产同向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建立疫情防控包片包干制度和企业复工复产清单制度,制定在建工业企业疫期服务指南,指导企业按照“一个申请、两个方案、三张表格”的清单来提交复工复产资料,将板仓工业园区250余家企业分成28个片区,成立28个责任小组,按照“三到位、一建立”即:体温检测到位、个人防护到位、消毒杀菌到位、建立防控台账的要求,指导帮助企业开展防控工作。为加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工作,专门设立了高新区企业市外抵区人员疫情防控服务站,对233名市外返岗企业人员进行登记建档、体温监测、用餐住宿等服务,给企业居家观察职工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优化复工复产申报办理流程,园区企业当日申报、当日审核放行。贯彻落实省、市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房(店)租的倡议书》,高新国投、汇东股份等公司率先响应,累计减免租金346万元。制定复工复产贴心指南,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防疫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困难。调整高新区工会定制会员专线车7个班次运行线路,解决园区职工出行需求。依托政务网上平台,推出政务服务网上办、预约办,实现“流程网上走”“审批不见面”,共“不见面”办理7件、预约28件、接受咨询211人次。

下一步,自贡高新区将持续巩固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挑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