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通道”,高新区在行动

2020-01-09 13:3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 记者 张启帆 近期,辽宁、重庆等地的高楼住宅发生的火灾,就是由于消防通道被堵,严重影响了火灾扑救。为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于近日发布了加强四川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

1月9日,高新区开展了集中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接下来,高新区将由多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消防通道不畅的小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打通“生命通道”。

上午9时许,高笋塘小区宽约4米的黄色消防通道禁停线由施工人员测量划定。高新区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宣传现场会也在此举行。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罗仕荣向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街道社区分管人员、辖区所有物业公司人员,详细介绍了消防通道宽度、高度、最小转弯半径等合理空间需求,参会人员还对消防通道标识、警示的制作要求,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为接下来各街道组织小区消防通道管理提供参照模板。

消防通道不畅,导致居民群众遭受重大财产损失的事故屡见不鲜。物业公司、居民群众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是理所应当。消防通道的畅行无阻,不应仅仅停留在宣传单、展板的警示标语里,还应实际体现在每个小区的消防路面上。

从今天开始,高新区将联合消防、交警等部门,全面排查小区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资金保障,强化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对照各小区情况,规范设置消防通道禁停标志牌、划设消防通道禁停线。全面梳理小区停车资源,充分利用闲置绿地、支小道路等合理规划停车位;加强人员劝导,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进行依法严格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