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丹桂街道试点推行“双向积分”

2019-12-24 16:1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这几天,在自贡高新区丹桂街道春华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任晓曦正在筹备支部党员大会。该支部有47名党员,每季度的党员大会、每个月的党课和主题党日,党员都要来过组织生活。“有事要严格请假,否则年终评议要‘吃亏’。”任晓曦告诉记者。

任晓曦所说的“吃亏”是今年在春华社区试点推行的“双向积分”制度,对党员管理实行基础性积分和奖励性积分管理,积分结果用于年终民主评议,解决基层普通党员民主评议的量化考核难题。其中,基础性积分考核党员履行基本义务的情况,如参加党员大会,参加党课和主题党日等,达标才能评议为合格党员;奖励性积分考核党员争当模范先锋的作用,如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自贡绝大多数市级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在丹桂街道,大量的离退休老党员居住在春华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激发基层活力,成为丹桂街道党建的主攻方向。

丹桂街道办事处主任周猛坦言,对基层普通党员的教育管理一直是难题,要让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改变过去党员评议“吃大锅饭”的现象,变“主观评议”为“量化评议”,街道今年在春华社区试点推行“双向积分”制度。

“年终评议要用分数说话,分数低了,颜面无光。”春华社区老党员肖云凤坦言。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党员热衷于社区事务。前不久,60多岁的罗德容在外地走亲戚,听说社区创文创卫需要人手清扫垃圾、保洁等,她第一时间给任晓曦打电话,“算我一个,要赶回来参加创文创卫。”说到做到,她很快就赶回社区做党员志愿者,干起了小区保洁等工作。事后,任晓曦在积分表上给罗德容加上了5分。

目前,有30名“春华先锋”党员活跃在社区,每名“春华先锋”管理一个楼栋,负责协调处理邻里纠纷,倾听群众意见等,他们的姓名、照片和电话展示在楼栋里,主动亮明身份,居民有事方便联系。仅今年8月以来,“春华先锋”就累计帮助解决群众身边事50余件。(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