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真的!林涧美墅发现野生“娃娃鱼”

2019-11-28 15:3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27日,家住学苑街道金海社区林涧美墅的颜向东老人像往常一样在小区楼下溜达,顺便想乘“双创”之际到楼下的草丛里捡一下白色垃圾,当他走到6栋1单元的草丛里,突然发现草丛里有异物在扭动,他还以为是“老鼠”类的动物,便使劲蹬了几下脚,未见那动物逃逸,于是老人走了进去,仔细一看,是一条“像乌鱼一样的东西”在草丛里蠕动,蹲下身子细看发现草丛的露水上面留有比较完整的“指纹印”,凭老人多年的经验和仔细的观察,怀疑已经很少看见的“娃娃鱼”,于是老人立即找到物业的保安,从保安室要了一个塑料袋子,急忙过去将疑似“娃娃鱼”装进口袋,两人一起送到了金海社区办公室。

社区工作人员见状也高度重视,马上找来盆子加入自来水,小心翼翼地将“娃娃鱼”喂养起来。同时第一时间与街道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报告了这一发现。高新区和街道环保部门得悉情况后迅速联系记者一同赶到现场,在确认无伤害的情况下,记者与市渔政、林业等部门联系,报告的这一情况,并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将“娃娃鱼”送到了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经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赵老师初步鉴定,该鱼属于野生的“娃娃鱼”,目前很少能看见,与人工饲养的“娃娃鱼”有明显的区别,在市区内出现实属罕见,但归根到底与城区的自然环境的改善有明显的关系,他同时希望广大市民一旦发现稀有动物,一定要精心呵护并第一时间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确保类似动物无伤害。

小资料:

娃娃鱼又叫做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是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及野生动物基因保护品种。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

大鲵生性凶猛,肉食性,以水生昆虫、鱼、蟹、虾、蛙、蛇、鳖、鼠、鸟等为食。捕食方式为“守株待兔”。大鲵一般都匿居在山溪的石隙间,洞穴位于水面以下。夜间静守在滩口石堆中,一旦发现猎物经过时,便进行突然袭击,因它口中的牙齿又尖又密,猎物进入口内后很难逃掉。

它的牙齿不能咀嚼,只是张口将食物囫囵吞下,然后在胃中慢慢消化。娃娃鱼有很强的耐饥本领,饲养在清凉的水中二、三年不进食也不会饿死。它同时也能暴食,饱餐一顿可增加体重的五分之一。食物缺乏时,还会出现同类相残的现象,甚至以卵充饥。

娃娃鱼之所以称为国家保护动物主要是由于它的肉嫩味鲜,遭到人类的大量捕杀导致的。(赵武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