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公安分局开展“智慧党建”争做最强党组织纪实

www.scol.com.cn (2018-12-04 15:27: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杨 洪  

自“盐都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上线以来,高新区各个部门单位、乡街、非公企业充分利用该平台,不断加强自身党支部建设工作,取得了不错成效。高新公安分局按照市委组织部和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的部署,以党建示范创建和“最强支部”建设为目标,不断强化和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2018年,高新公安分局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九大信访和维稳先进集体,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公安系统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先进集体,在“百日平安会战”中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高新公安分局党委和南湖派出所党支部被评为高新区先进党组织,3名同志被评为高新区党建先进个人。

“四式”推进“智慧党建”扎根警营

借力式推进。通过前期筹备参与全市党建示范创建现场会和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为“智慧党建”在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氛围。“智慧党建”试点工作开展后,高新公安分局积极参与管委会组织的相关培训,主动寻求管委会党群工作部智力支持,及时解决运用“智慧党建”系统中遇到的问题。

项目式推进。将“智慧党建”工作项目化为12个子项目,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为牵头责任领导,队伍建设中心为主办部门,并进一步明确协办部门,推进时间、标准、措施、步骤,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的放矢。

督办式推进。建立定期督导制度和通报制度,对“智慧党建”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督导并予以通报,督促各党支部责任人认真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和办法,查漏补缺。截止目前,共开展专项督察8次,发现问题5项,并责令整改。

互动式推进。将“智慧党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以“智慧党建”作为加强党建工作,提高队伍素质、提升队伍战斗力的重要载体;同时又以队伍建设成效和业务工作质效丰富“智慧党建”工作成果。

“四措”并举“智慧党建”高效运转

提升“智慧党建”管理员队伍素质。在各党支部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中挑选协调能力强、业务水平高、信息化素养好的9名同志作为智慧党建系统管理员,建立了管理员队伍,并组织开展了“智慧党建”系统操作培训,覆盖了党支部负责人和系统管理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建立“党建朋友圈”,促进互动提高。通过建立智慧党建微信群,将各党支部书记、系统管理员拉入“朋友圈”,共同探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分享交流操作心得。

规范党内生活制度,广泛开展“盐都先锋”APP的使用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引导党员下载安装使用“盐都先锋”APP, “盐都先锋”APP安装和激活率达到100%。运行“智慧党建”系统以来,各党支部共更新完善各项数据500余条,更新党建活动信息140余条。建立“智慧党建”信息定期审核制度,由队伍建设中心牵头落实把关,对各党支部上传信息进行审核,提高信息上传质量。

“四融”共促“智慧党建”惠泽警营

与党建实体工作相融。通过“智慧党建”立体呈现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高新公安分局党建工作成效。

与队伍建设相融。党委和各党支部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开展队伍风险排查、开展队伍作风整治、警营文化建设和从优待警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活动开展丰富“智慧党建”内容,更通过“智慧党建”展现队伍建设工作成效。

与效能建设相融。“智慧党建”的开通,确保了党内生活制度开展的真实性和实时性,通过网络实时上传,及时反映分局党建工作情况,强化自我督导和相互督导,提升工作效能。

与公安主业相融。以党建为引领,以“智慧党建”为标尺,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实现公安主业质的提升。截至2018年10月,共发可防性案件282件,同比下降24.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杨 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