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落实环保督察“回头看”

www.scol.com.cn (2018-11-21 16:2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召开多次会议,对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安排布置,确保餐饮油烟、散乱污、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畜禽养殖五大突出重点问题整改到位。近期,高新区围绕扬尘和油烟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了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建筑工地扬尘管控

“建档立卡”。高新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局对辖区内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建筑工地项目清单、巡查检查台帐和视频监控巡查台账,做到心中有数。

六必须六不准。所有工地必须严格按照“六必须六不准”要求整改,加强工地进出车辆冲洗、增设雾炮机、围挡喷淋和塔吊喷淋等湿法作业管理。

加强巡查。辖区内共有42个建筑工地,截至目前,共巡查检查建筑工地约820余次(其中现场巡查210余次)。通过巡查,发现问题380余个,现场立即整改292个,发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60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8份,移送市建设监察支队处罚10个,移交高新区城管大队处罚6个。

“土石方管理”。土石方工程势必会产生大量的扬尘,高新区城建局将平基土石方工程纳入日常监管范围,严把验收备案关口,对不达标准的坚决不予以备案。

“智慧工地”。有句话说的好,“人手不足向科技要人”,高新区城建局安排专人在这42个工地安装视频执法监控设备,安装率100%。用科技手段达到全天候无死角监管。

加大处罚力度。针对一些工地为了节省环保开支的违规操作,高新区城建局对建筑工地相关责任单位从重从严处罚。树立反面典型,使其变被动为主动履行环保责任。

园林绿化降尘

道路冲洗。针对城市主要道路,保障每周冲洗3次以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每天保持2次及以上冲洗),最大限度减少扬尘的产生。

绿化冲洗。街边绿化同样会冲洗,做到叶片无明显积尘、对裸露绿地及时进行补植或覆盖,避免扬尘影响城市美观。

餐饮油烟治理

加强对辖区内餐厨油烟的管控,所有餐饮商家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达不到排放标准不得经营。高新区城管大队牵头对辖区内的餐厨油烟整治进行了立行立改。截至11月13日,高新城管大队共协助办理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件4件,其中涉及餐饮油烟案件1件。

建立台账。采取逐户摸排,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每个商家都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实现达标排放。落实专人负责商家的油烟管控。

开展突击检查。为了避免部分商家做面子功夫,应付了事,城管队员还会对这些商家进行不定时突击检查,确保油烟净化设备正常运行。

关注重点企业。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餐饮商家进行重点监控,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加强对这些重点商家的巡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