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三管齐下”打造养老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8-10-24 15:40: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张启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60多位耄耋老人参加了华景社区重阳节茶话会,在茶话会现场,老人们用共同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歌声不专业但每一位老人脸上都写满了幸福和慈祥。华景社区开展的重阳节活动仅仅是高新区开展重阳节活动的一个缩影,在重阳节这天,高新区三街两乡、部门单位都开展了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未来的自己,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新区积极探索,在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的支持下,三街两乡各个社区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社区实际情况的养老新模式,初步形成了“志愿者居家养老”、“小老敬老老”、“机构养老”三管齐下的养老新格局。

志愿者居家养老,让老人感受家的温度

19日,记者在龙城社区办公室旁日间照料中心看见,10余名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内活动,他们的脸上挂满了慈祥。龙城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日间照料中心,许多老人由于子女白天出门上班,他们就来到这里,等子女们下班回家就来接他们回家,就好像幼儿园一样。”在龙城社区像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几乎每个小区都有一个。除此之外,由于龙城社区毗邻四川理工学院,他们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积极联系四川理工学院,成为该院多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各个专业的大学生除到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外,还积极参加敬老爱老志愿活动,为老人们提供上门理发、打扫卫生、聊天等志愿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度。

除大学生志愿者外,龙城社区还经常组织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以及一些社会组织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17日重阳节当天,社区组织高新区园圆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到龙城社区开展“老少同乐、相聚重阳”的敬老爱老活动,让上百位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且幸福的重阳佳节。

龙城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们社区,不管是在日间照料中心还是为老人们提供上门志愿服务,都希望老人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度。”

“小老人敬老老人”善待将来的自己

而在方冲社区,则有这样一项政策,年龄较小的老人在帮助年龄较大的老人后会获得一定的养老积分,而到了年底这些积分则可到社区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以及获得一份荣誉证书。据了解方冲社区属于高新区设立行政规划以来的较早兴起的社区,目前社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3000多人。此项政策的推出受到了社区广大老人的推崇,一时间小老人敬老老人成为一种风尚。一些“年龄较小”老人表示善待他们(年龄较大的老人)就是善待将来的自己,方冲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获得积分的标准很明确,比如引领一次得5分,帮助一次得2分等,希望这样的敬老爱老风气能够在社区间传扬,毕竟人都会老的。善待他们也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此外方冲社区还在社区内设立了电话代收水电费等服务,只要老人一个电话就会有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收费。

机构养老,让老人们颐养天年

重阳节当天,在绿盛社区内的上善颐养养老机构,高龄则老人穿上旗袍走起了时装秀。据了解,该养老机构于2016年成功引入绿盛社区。从17年老人入住至今,该老年公寓的老人满意度达到了100%,目前还有许多老人正在排队等候入住。2018年,该机构成功成为全省40家金牌养老机构中的一家。绿盛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构秉承微笑服务的精神,让老人在机构内感受家的温暖,不孤独、不寂寞,用一句幽默风趣的话来说就是看不见马脸。”19日,记者来到该养老机构内看见,多名老人正在用餐,记者观察到每一位老人的餐点都稍稍有所不同,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咱们这里,对于每位老人的膳食都进行了个性化定制,让老人们吃的舒心。”

据悉,该机构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呈现出低龄化,持证上岗,24小时三班倒团队服务,并开展多个兴趣班,让老人们能够在此颐养天年,而重阳节的旗袍秀就是出自该机构内的模特班。绿盛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咱们社区的养老机构呈现出了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为了让更多的老人能够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我们还会定时组织机构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进行服务,费用都由社区承担。”

经济发展,回馈社会

记者从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了解到,目前辖区内拥有28个日间照料中心,11家公兼民办养老机构共580个床位,能够享受到高龄补贴(80-90岁每月25元,90-100岁每月100元,100岁以上每月200元)的老人在4500人左右。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非常重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希望他们在为社会做过贡献后能够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