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产业高端 高新区着力构建“3+1+1”现代产业体系

www.scol.com.cn (2018-09-27 15:54: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杨 洪  

9月17日,高新区与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启迪之星(自贡)孵化器合作协议》,启迪之星将建立可持续企业孵化育成体制,引进特色创业活动,挖掘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南岸科技新区创新创业乐园。与启迪之星合作是自贡高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作为自贡转型升级的主阵地、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高”和“新”,全力打造产业和创新“两个高地”,建成超千亿研发智造型高新区,铸就自贡经济增长“主引擎”。

瞄准产业高端,高新区加快发展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为重点的高端产业,培育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构建“3+1+1”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特色主导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双轮并转”、工业和服务业“两翼齐飞”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上半年,总投资80亿元的四川经略长丰集成电路8/12英寸硅片项目和30亿元的中建材(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平方米太阳能新材料项目相继在高新区开工,硅片项目将形成月产50万片8/12英寸硅片的生产能力,延伸自贡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填补国内12英寸集成电路级硅片产品空白;太阳能新材料项目将填补中西部地区在超白玻璃生产领域的空白。

今年1至8月,自贡高新区新签约重大项目41个,签约总金额264.4亿元。投资120亿元的跨贸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和国际教育产业示范区、10亿元的新材料(超细铜丝和键合丝)项目、投资10亿元的新能源电池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

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产值13.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力争在全区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达到81%、5%和6%。

今年,高新区计划实施总投资412.7亿元的109个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推进“一区三园”建设,重点打造以自贡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为龙头的“一区三园”,推动电子信息、生物科技和石墨烯三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产能,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打造成为川南极具实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制造基地、极具竞争力的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极具发展潜力的四川新兴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

目前,规划2.1平方公里的自贡综合保税区正在加速建设,一期工程项目已竣工;中誉瑞禾教育智能装备、智慧充电桩生产等重点项目加速建设;石墨烯产业园即将建成年产1000吨石墨烯生产线;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杨 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