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www.scol.com.cn (2018-08-29 17:08: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杨 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布置安排,辖区形成了浓厚的扫黑除恶的舆论宣传氛围。以高新公安分局为主的执法机构,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主动担当、高位谋划、迅速行动,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斗争方略,多措并举、内捆外联,在辖区形成了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截至目前,辖区已筛查415人,掌控重点、高危人员4人;接到举报线索7条;侦破涉恶类案件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其中涉恶历年逃犯4人,一审判决九类涉恶犯罪嫌疑人19人,打掉涉恶团伙1个,共破获黄赌刑事案件4件,查处行政案件11件,刑事拘留8人,取保候审1人,行政处罚136人,销毁赌博游戏机17台,摸排涉黄场所2家,停业整顿1家。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高新区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制定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强化合成作战,形成扫黑除恶工作整体合力。先后召开专项斗争部署会、研究会、推进会,推动责任落实,将全局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门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制定扫黑除恶工作专项考评奖惩办法和扫黑除恶专项督察制度,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一奖”,同时开展常态化的督导检察,对案件线索发现不及时、取证不全面、查处不到位的,实行“零容忍”并对相关人员严格追责。

多途径深层次开展线索摸排

将线索摸排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特情作用和发动群众力量最大限度地收集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全区已筛查411人,掌控重点、高危人员4人,涉及村、组干部寻衅滋事1条;通过市民举报、市局、市扫黑办转交、工作发现等渠道获取线索5条,其中2条已回复,1条调查中,1条已办结,1条在侦(3.6案市局挂牌侦办)。强化分析研判。开展以“黄赌”、九类涉恶为主的案件梳理、人员摸排,建立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对辖区涉黑涉恶现行案件和“黄赌毒”、三人以上结伙作案的警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将摸排线索录入刑专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平台。充分运用警务信息平台、互联网和社会信息资源,对警情、案件信息和现场勘验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并从关键人物、犯罪手段、侵害对象和活动区域等方面入手,通过数据碰撞比对,串联黑恶线索,再推送至工作专班进行深度经营。截至目前,已通过分析串并价值线索立案侦查11件。

抓重点出重拳,从严打击

严厉打击“套路贷”。高新公安分局对近三年警情进行全面梳理,对疑似“套路贷”警情进行予以清理,从中发现案件线索;同时深入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走访摸排,加大对辖区理工学院、卫校“校园套路贷”的法治宣传。针对征地拆迁和非访问题,摸排出在征地过程中多次煽动闹事的重点人黄某,并将“3.06”寻衅滋事案作为挂牌案件侦办。严厉打击黄赌“保护伞”。在辖区开展以“黄赌”为主的专项清理工作,推动重点区域、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加强对场所、行业和重点人口的管理,从中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杨 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