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时

www.scol.com.cn  (2018-01-04 18:3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自贡高新区历经25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建成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基地、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是四川省重点打造的千亿园区,是自贡市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创新驱动为引领,放开放活为动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全国标识度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集群,通过提升一批落后产能、做强一批优势企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构建企业主导、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和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格局,力争把高新区建设成为自贡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为加快推进我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高新区制定了《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着力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发展,园区呈现出“主导产业特色突出、新兴产业势头强劲”的良好态势,通过壮大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了特色主导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双轮并转”、工业和服务业“两翼齐飞”,具有较强竞争力的“3+1+1”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转型初见成效。

通过对园区产业结构的调整,逐步形成了以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重点培育生物医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3+1+1”产业体系。预计全年,三大主导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为81%、5%和6%。

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中誉瑞禾、星诺科技等4户电子信息企业已升规入统,实现产值13.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23%。

引导园区企业加快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今年以来,华西能源等企业新签订外贸订单达51.7亿元。园区企业智能智造步伐加快,华西能源国内首个清洁高效锅炉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竣工投产,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管理系统信息化率达75%以上。园区制造业正在向“制造+服务”模式转变,推动产业向高端集聚集约方向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转型升级。预计全年, 27户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40%,以海天文化、腾达彩灯为代表的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华商国际城人气逐步攀升,引领传统消费换代升级;以“盐文化”为核心的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带动康疗行业加快发展;UU163、华商电商集聚区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同比增长40%。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