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初显:闻过即改 改出成效

www.scol.com.cn  (2017-12-26 16:0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察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整改要求,多次研究部署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积极推进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成效突出。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高新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进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切实把握环保督察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推动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

对督察发现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勇于担当、立行立改,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要求,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最严的要求从快从实抓好整改。

问题整改 成效突出

截止11月30日,高新区收到中央督查组转交办理的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28件,28个信访件的问题整改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收到省环境保护督查组督查发现55个问题(其中:反馈意见6个,现场点位8个,信访投诉41个),5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收到市环境保护督查组发现问题114个(其中:现场点位93个,信访投诉21个),均全面完成,完成率100%。目前,未有超出整改时限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经过半年的努力和奋战,高新区中央环保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打好攻坚战

为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2017-2018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高新区蓝天保卫行动方案(2017-2020年)》,印发了《高新区铁腕治霾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13个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从“散乱污企业”整治、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整治、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道路扬尘整治、露天禁烧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入手,统筹各相关责任单位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辖区内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10月,高新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均浓度83.9μg/m3,同比下降12.5%,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59.7μg/m3,同比下降6.3%,优良天数率68.5%。

联审联办 严格环境准入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高新区产业规划发展方向,高新区严格环境准入及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把关,严禁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进入,高新区环安局与高新区投促、工商、文化等部门建立了联合审查、预研判分析的联动机制,凡是招商引资的项目需征求环保意见,凡是餐饮、娱乐等社会事业与服务业需依法取得环评手续。

高新区环安局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摸清底数,举一反三,自加压力加速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不折不扣落实好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统筹解决好农村面源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等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