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做好“加减法” 协调推进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15:06: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执行《中共自贡市委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自贡的决定》,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三创联动”工作,全区环境质量逐步改善。2016年,高新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比基准年(2013年)下降12%。

一片片新增的绿地、公园正在不断妆点高新区这座美丽的城市。随着釜溪河复合绿道、南湖公园、汇东公园、狮子山公园等的建成,比“十一五”末,高新区新增绿化面积521.7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8.52%,人均绿地面积36.97平方米,超过自贡市人均水平4.27平方米。绿色,正在改变市民的生活方式。

作为我市主要的新城区,如何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共赢,如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之间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做好绿色发展“加减法”,打造绿色产业,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幸福宜居新城。

规划:绿色发展做“加减法”对污染产业坚决说不

“我们不是一味追求所谓发展GDP,而是想打造高品质山水园林宜居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园区,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而是向绿色发展要GDP”,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高新区在生态环境上做加法。在城市发展中融入现代产业、现代都市、现代生活“三位一体”的规划理念,打造“疏密有致、开合有度”的城市立体空间型态和“尺度宜人、生态效应”的高品质山水园林宜居环境,塑造城市风貌,整治水域环境,保护自然山体,加强园林绿化,实施“绿道”、湿地建设,已建成25平方公里美丽独特、立体化、多元化的宜居生活区。

在园区建设上,对环境损害、污染企业做‘减’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生态园区建设要求,切实改变过去“抓进篮子就是菜”的招商模式,变招商为选商,严把准入关。坚持“三个绝不”(绝不把降低环保安全门槛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绝不在接受产业转移过程中接受污染转移,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积极推行绿色招商、产业招商。围绕资源发展相关产业进行选商择项目,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工业生态效应,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形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提高资源产出率,切实解决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度低的问题。在考核评价体系中,不仅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坏、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系统,还要统筹兼顾园区规模总量、发展速度、综合效益和以生态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治理:从严治理环保问题建“天蓝水清”的宜居幸福新城

据了解,为强化大气防控,高新区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出台了《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并层层落实。去年冬天至今春,高新区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5次。按照要求,分类强化建筑扬尘、道路扬尘、夜宵摊点、机动车辆等管控措施。辖区烧烤摊点全部安装油烟收集净化装置,300余家餐饮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污染得到有效整治,秸秆焚烧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强化重点路段洒水降尘作业及工地进出口路段冲洗,加强主次街道冲洗降尘力度。三年来,累积巡查建筑工地300余处,检查冲洗运渣车辆1万余台次。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水环境治理,高新区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乡(街)、村(社区)、组四级河长制体系,做到了河(段)长设立全覆盖,并出台了《高新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同时,在釜溪河、八一水库等主要河库设置了河长制公示牌,明确了河库管护目标、责任人等。

“最近几年,高新区越来越绿了,城市变美了,变得更有韵味了……环境好了,生活和工作在这里也越来越舒心!”家住丹桂街的谢东利表示,“现在外地的朋友到自贡来,我都会带他们去复合绿道、南湖公园逛逛,让他们也感受一下我们的绿色生活”。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